【地评线】天府网评:省级两会严明会风会纪更有“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各地的“两会时间”,会风会纪历来是省级“两会”重点强调的内容。例如,率先进入“两会”时间的河南省通过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关于公布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

  会风是作风的缩影。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是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会风作风的窗口。会风会纪事关“两会”的质量和效果,检验着参会者的纪律观念、道德水准、人品修养,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象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各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严肃“两会”的会风会纪,有利于“两会”法定程序的顺利进行,有利于代表委员神圣职权的正确行使,有利于体现和维护“两会”的权威性,让“两会”更有精气神。

  抓会风就是抓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用行动作号令,用身教作榜样,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会前制定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具体措施,到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再到各代表团驻地显著位置摆放会风会纪监督箱,这些点滴细节都见证了全国“两会”的会风之变,折射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努力和成效,为开好地方“两会”做出了示范和引领。

  端正会风、严肃会纪,最根本的是要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牢,确保会议风清气正,这绝非小题大做。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曾经发生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案件,都是因为会风不正、会纪不严带来的恶果,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巨大破坏。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确保会风改进、会纪落地,坚决杜绝会风不正、会纪不严的现象发生。这是一种定势、一种决心。

  疫情不除,战疫不止。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压力较大。基于这样的背景和疫情防控需要,为了营造更加清朗的会议环境,今年省级“两会”,多地都特别加强了防疫方面的部署,对会风会纪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例如,北京的人代会明确提出,大会将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明会议纪律,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严格落实大会出席要求,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确保大会出席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勤俭办会。这样的要求,不仅是提升会议质量的保证,也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了标杆。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两会”对地方发展作出的新布局,外界瞩目,其会风会纪,更是外界观察中国地方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所以,各地“两会”的会纪会风也是传递中央精神、体现中央决心的最佳时机。参会的代表委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模范遵守相关法律和纪律要求,不仅把严肃会风会纪蕴含的纪律规矩意识带进会场,更要带回所在的地区、所在的单位,在风清气正中汇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合力,在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中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