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四不谈”助力中国速度加速抗疫胜利进程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4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500多亩荒郊野地上,央企“基建狂魔”再次出手,告诉你什么叫最快“打野”!刚刚,经过4天连夜奋战,河北石家庄集中隔离点,首批1008套集装箱房屋成功实现交付,目前现场已经开展全面交叉作业,卫浴进场安装后便可随时投入使用。一位施工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谈工资、不谈待遇,不谈伙食、不谈劳累,目的就是一个,尽快建设好隔离场所”。(1月17日 澎湃新闻)

  4天不舍昼夜搭建完成1008套隔离病房,在500亩荒郊造就新的“中国速度”,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再一次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的制度优势。“不谈工资、不谈待遇、不谈伙食、不谈劳累”,呈现了每一个志愿参与防疫的工作者的可贵精神和无私奉献。正是这“四不谈”话语背后的强大力量,成就了抗疫路上的“中国速度”,更为早日战胜疫情提供“加速度”。

  在这场彼此接力的疫情防控中,中铁十四局集团、中铁十二局集团等企业力量,以防疫就是使命的担当,冲在了搭建隔离点的一线上,有序有力接过了继续搭建隔离病房的“接力棒”。搭建隔离病房,快速搭建5G信号、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各个方面的力量,正以神速而精准的专业作业,为早一秒建成隔离病区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援。“四不谈”的话语,正是以最朴素的语言,最坚决的行动,秒杀着防疫中的种种障碍。

  防疫之战,需要的不仅是热情,而是需要理性的认知,科学的操作。为了提高持续增援,科学调配,接续抗疫。

  36小时!首个5G基站开通。51小时!隔离点全面送电。在一线中防疫的建设者们,他们有哑到几乎失声的现场指挥,有抗疫人已经看不出本来颜色的雨靴,有两天一夜未睡觉的85后工程师,有帽檐上结出的冰柱。每一个参与防疫的建设者、医护人员、志愿者,每每有这些身影出现,每每有他们的无私付出,抗疫速度就会更快一些,抗疫力量就会更强大一些。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早出院就会更有成效一些。

  “四不谈”,是千千万万个参与抗疫人员精神的浓缩,“四不谈”,是万千抗疫人员只为抗疫胜利早点到来而忙碌的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的抗疫人员遭遇亲人过世而未能灵前尽孝,有的抗疫人员因长时间抗疫劳累而倒在抗疫岗位上。言行一致,行胜于言,“四不谈”和由此彰显的抗疫中国速度,正在向疫情发起最为有力地反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从5个方面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鼓舞着全国人民。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和救治,镌刻出伟大抗疫精神,而在当下疫情之中,这种伟大抗疫精神,正在继续延续、丰富,也正在为抗疫取得更多成效贡献力量。

  速度见证激情,激情背后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使命的回应,是对科学的服从,更是全国人民命运与共全身心防疫的深刻实践。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可以“四不谈”,更可以“五不谈”、“六不谈”,只要是防疫需要,人民需要,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坚持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人们,一定能够以科学的精神,以举国同心的步调,以舍生忘死的付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