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打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双战役

http://www.scol.com.cn(2021-1-17 8: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成为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保供应、强救助、促服务、管特殊、保基本、打资金等六大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年。(1月16日 澎湃新闻)

  即将到来的春节,注定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疫情在多地零星散发,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既保障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之战,又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祥和谐的春节之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民间已经陆续为春节等节日期间生产生活进行准备,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保障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春节基本需求、保障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春节过得有“年味”,困难群众过一个好年,关注之深,确定措施之精细,无不是为了兜住底,是让群众在春节期间安心、舒心、暖心。

  让困难群众安度春节,是长期以来抓好春节工作抓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今年疫情多发的情况下,这项任务越发要兜住底线,体现分量。对2020年刚刚实现整体脱贫的群众,春节生活是否保障到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生活必需品是否购置齐全,除了物质上的关心关怀之外,缺少了家里的顶梁柱后,隔代人春节期间的精神和情感需求,显然也需要务工人员流出地相关职能部门、所在村委会,多一份爱心,多一些关心,多为群众走走心,才能让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能够安心。

  打好疫情防控之战绝不松懈。近期在多地零星发生的疫情,特别是乡村疫情的发生,加重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加之冬季持续低温状况,为打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必须转换成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动力。需要真正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各方面的作用,环环相扣、协调联动,保持一份疫情不退我不退、病人不治好我不松懈的战斗激情,始终保持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政治担当,坚持人人都参与防控、人人得益于疫情防控的责任感、获得感,才能让群众安度春节、欢度春节。

  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两个“战役”,中央提出的六项措施具体明确,需要各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因地制宜提出更多方便群众、惠及群众安度春节的举措、办法,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行动,把中央提前下发的财政奖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送到受灾影响的群众手中。

  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能感受到春节的美好、祥和,这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干字当先”,出实招、求实效,让群众在非同寻常之时,过一个安全祥和的牛年春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