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绘好锻造新时代公务员队伍“路线图”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2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通过国家公务员网站发布关于公务员考核、奖励、转任、回避、辞去公职、辞退等规定。其中,《公务员转任规定》为2020年12月8日新制定,其他均为修订后发布。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以说,抓好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能否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公务员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完善公务员考核、奖励、专转任、回避、辞去公职、辞退等制度,有利于为加强新时代公务员管理、提升公务员政治意识和综合素养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依据。从某个角度说,中组部6项规定,好比绘就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公务员队伍“路线图”。

  以考核“指挥棒”激发政治本色。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规范公务员考核办法,制定公务员高质量考核,推动公务员队伍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中,正是顺应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好日常考核、平时考核、节点考核,采取嵌入式、全景式、多维度考核办法,画好公务员抓发展、干事业、勤为民的“全景画像”,才能为提拔、重用、奖惩提供重要依据,才能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尤其,把政治担当、政治定力、政治责任、政治要求贯穿于公务员考核全过程。如此,才能教育引导公务员队伍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奖励“助推器”调活实干担当。现实工作中,存在少数地方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奖励制度不健全,导致公务员队伍活力不够、创新不足,严重影响了地方争先创优、实干奋进的工作作风。如有的“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伤害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部的精气神和原动力。可以说,健全公务员奖励制度,有利于打破“鞭打快牛、欺负老实人”等困境。通过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才能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想成事的实干氛围,才能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让辞退“测量仪”立起规矩底线。能进能出,才能有源头活水。一直以来,人们常把公务员比喻“铁饭碗”。言下之意,当上公务员、进入机制内,就如同进入“保险箱”、安然无忧、得过且过。建立公务员辞退规定,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无市场、丢“饭碗”,才能激活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所以说,辞退如同一把“测量仪”,严格测量出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能力、为民情怀,并强化结果运用,对不符合组织要求、不契合群众意愿的,坚决退出公务员队伍,达到去伪存精、激浊扬清的效应,才能维护公务员队伍的综合素养和整体形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