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贯彻新发展理念循道而行功成事遂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0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源于伟大实践,又指导伟大实践,是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其思想价值和强大威力已为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变革所充分证明。

  聚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使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些部署要求,彰显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决心和信心,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战略指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已经确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宏伟蓝图已经勾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破与立统一的过程,也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考验着我们把相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常的能力,检验着我们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定力。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下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全国一盘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们站在新发展起点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的制胜之策。全党同志要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把握好快与慢、加与减、当下与长远的辩证关系,在开启新征程中全力破解“难点”、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痛点”,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