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提高“三力”牢牢把握“三新”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我们切实做好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提高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历史方位上看,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从内在条件上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从外部环境上看,虽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总的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大势所趋,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我们只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理念问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2016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系统阐释。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出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无疑,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我国发展占据新时代制高点的重要法宝。

  提高政治执行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有力释放内需潜力,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