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警察节,特殊的荣誉,崇高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寄予殷切期望。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我国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第四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更是一份崇高的责任。

  人民警察是平安中国的“守护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湖北6.3万、全国200多万名人民警察,挺立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近10年来,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50335名民警因公负伤。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人们永远铭记,每逢国家危难时刻,每遇人民危急境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哪里就有壮阔的出征。人民警察队伍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民警察是法治中国的“捍卫者”。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警察队伍坚持公正、严格、文明执法,用铮铮铁肩维护着法律的尊严,矢志不渝做法治中国建设者、捍卫者。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不负使命;奋战在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一线,国安警察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维护庭审秩序,保障法院审判执行安全,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障检察工作顺利开展,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履行警务保障职责、护卫公平正义;保证刑罚执行,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履行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等职能,帮助迷失于歧路的人重获新生,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默默奉献。当前,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十年呈下降态势,每十万人命案发生数处于世界最低行列,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5.55%……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国家,这份浸润民生温情、标注法治中国的成绩背后,是人民警察队伍的无悔担当。

  努力提升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水平。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铁一般”的人民警察队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人民警察队伍要以“中国人民警察节”为荣誉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显忠诚之志、英雄之风、奉献之美,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