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深改要注重规律性关联性针对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1 8:1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岁末年初,中央深改委召开这次会议更具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十四五”即将开局起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既释放了明确信号,也指明了方向路径。

  更加注重规律性。会议审议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报告。回顾改革历程,我们经历了坎坷曲折,也夺取了伟大胜利。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着眼未来,谋划思考更大格局更深层次的改革,也要认真总结经验,要深刻洞悉改革的规律性。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改革实践中,从一系列破题破局的攻坚克难中去认识和把握改革规律。要从思想理论、组织方式、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及人民广泛参与等方面进行深度认识。思想理论是前提基础,组织方式是路径保障,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目的要求,人民广泛参与是动力活力。开启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用好这些改革经验,要遵循这些改革规律,要突出这些改革要求。

  更加注重关联性。新时代的改革不再是某个点或某个局部领域的改革,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改革是一个不断破解矛盾问题的过程。越是到改革深水区,越是到改革关键期,越是需要有全局思维和战略眼光,越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性。不能见子打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注重改革的关联性、整体性。新时代的改革要突出结合部。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改革要围绕新时代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来开展,要更加注重制度的创新联动,要从机制体制的层面去攻坚克难。改革要大胆推进,也要稳定有序,要提早做好风险研判与分析。改革更要注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要激活改革的内动力。唯有把改革的关联性融入到顶层设计与务实举措中,才能高效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彻底释放改革的红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更加注重针对性。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整体推进,也要精准落子。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革为人民,改革靠人民。无论是改革方案的制定,还是改革成效的评价,都必须要坚持人民满不满意这个标准。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凡是人民群众呼声要求强烈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就要主动聚焦,无论有多大困难,无论有多大阻力,都要想方设法去推进落实。从这次会议审议通过多个《意见》与《方案》来看,集中突出了针对性。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从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到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到设立金融法院等,都呼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聚焦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