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意点亮期末评语易让学生接受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9: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家乐乐一十二,娉娉婷婷初长成”“巾帼不让须眉男,又是老杜一高徒”……这两天,四川南充有学校的学生收到了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期末成绩通知书,在他们期末通知书中的老师寄语一栏,班主任老师为每人写了一首诗作为期末评语。不少网友直呼:“这样的老师谁不爱?”(《成都商报》1月29日)

  古诗文体有“投赠诗”一类,如《赠汪伦》《闺意献张水部》一般,专门赋诗送给某人。相比于“长篇大论”,寓意深刻、短小精悍的诗篇更像精心包装的礼品。与其说学生们在接受班主任的期末评语,不如说是在接受班主任赠与的寒假礼物。在班主任善意的祝福中,开启美好的假期生活。

  期末成绩通知书是要给家长的。无论是什么阶段的孩子,都担心班主任评语过于严厉,或过于冷淡。用诗句作为期末评语,有利于化解学生对期末评语的刻板印象。无论是鼓励性的评价还是鞭策性的评价,以诗句为载体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发挥出期末评语的最大作用,家长们想必也会更加乐观地看待孩子的成绩。

  亚里士多德曾言“诗比历史更富于哲学意味”。写诗需要在文字间灌注更多的“灵气”,在精简的文字间留下更深刻的道理,其难度往往比写评语大一些。给一个班级的每一名学生留下不同的诗句,不难想象该班主任为此付出了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同学们感受到了班主任的用心,自然会用更努力的学习回赠老师。

  或许有人会说,两位老师赋诗的期末评语比较简单,像打油诗,缺乏文学深度。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初中学习平时的学习压力本就不小,何必用高深莫测的诗句增加学生的解读难度呢?打油诗朗朗上口,既容易记住,也容易学生对照自身情况改善自己。写诗要贴近实际,方能赠送于人。

  以诗句作为期末评语,该校两位老师的做法并非孤例。近几年,随着教学思维的转变,正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在改善沟上下功夫,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形式吸引学生关注。试想,今天有老师用诗句作为期末评语,明天会不会有老师用歌声作为期末评语呢?只要用心走进学生的世界,学生就会开放心扉与老师交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