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应多些换位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会使用自助设备,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没有健康码……针对当前老年人群体遭遇到的“数字鸿沟”窘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年9月,由四川省民政厅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出台《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截至去年12月31日,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已全面完成。(1月28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给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特别是去年年初应对疫情防控,更为这一趋势按下“快进键”。可以说,数字化等现代科技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作为移动端“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天府通办”App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挑战,特别是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相应便利。正如专家所呼吁的:大数据时代:要便利,要安全和隐私,更要照顾到全国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老年人(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增至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有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人口老龄化水平将升至34.8%左右。)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随着大数据时代加速推进,而有上亿人口的老年人不会用或用不好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填补老年人遭遇的“数字鸿沟”,更需要政府及其服务行业多些人性化服务,以帮助“银发族”适应现代科技带来的社会变化。毕竟,技术进步不能顾此(年轻人)失彼(老年人),更何况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需要享受到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服务。

  多些换位思考,就是政府及职能部门出台相关公共服务政策时多考虑一些当前老年人面临的现实情况。尤其在推行新技术的同时,更应保留传统的渠道或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办法,给予他们充足的选择和适应空间。比如医疗机构优化老人就医绿色通道,旅游行业可以完善电话预约挂号方式。为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四川省启动了“智慧助老”专项行动,督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

  多些换位思考,就是开发推广智能设备时,应充分考虑老年人这个群体,必要时可以“量身定做”,帮助他们享受社会快速发展的“便利”,而不是让他们被“科技”遗忘。比如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如银行业可以针对老年人提供一些上门服务等;如看病可以允许子女绑定父母等长辈账号,帮助预约挂号或买药等。如今四川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对“四川人社”和“四川e社保”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了改造,并特设“他人认证”功能,同时保留上门认证服务等,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多些换位思考,就是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应用困难,基层组织可组织志愿者开展专题公益性培训,让老年朋友逐渐适应时代的变化。同时,家庭的作用也无法代替。这就需要作为子女等晚辈重视对老人的“数字反哺”,耐心、细致地指导与辅助长辈用手机上的新功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长辈们掌握了新技术,不仅方便他自己,同时也为子女省去一些矛盾和担忧,何乐而不为呢?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面对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真心社会各界多些换位思考,多用老年人的眼睛去关注他们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填补填实老年人面对的“数字鸿沟”,增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带给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