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民工融入工会“大家庭”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9:0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就地过年”的职工和留守子女过个舒心、安心、开心的新春佳节?1月22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省总工会将为全省众多“候鸟”家庭送上心理健康服务咨询、“云团圆”、亲子教育专题直播讲座、“云上鹊桥”等暖心礼包。(1月25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农民工不仅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而且也是当前家政服务行业的重要成员。尽管农民工在职业上已经实现了从农民向工人的转变,在客观上具有了工人阶级的属性,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同时,农民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然而,虽然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劳动安全卫生保障水平等有了明显改善,但因多方面原因,在不少地方农民工受到社会歧视、就业歧视和利益侵害的现象,仍然是时有发生。正如社会专家所呼吁的,我们不应该只承认他们的劳动,而不承认他们作为劳动者应享有的平等权益。

  面对农民工迫切需要表达和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强烈的组织需求,工会不应该也不能缺位。更何况,承担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是党赋予各级工会的神圣责任和庄严使命。

  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工会知识宣传,让广大农民工知道,“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并通过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来增强工会对农民工的吸引力,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工人阶级队伍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另一方面,要简化农民工入会手续。当前,应在传统的组织入会外,尝试单体入会、网上入会线下组建等方式,使游离在“会”外的职工、农民工可以“越过”企业,直接申请入会,让更多农民工融入工会大家庭,避免出现农民工望“会”兴叹现象。同时,农民工入了会,工会就主动担当起“娘家人”的责任,不要出现“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时需要工会出面伸张正义时,工会躲避;农民工工伤得不到合理赔偿时,工会‘装聋作哑’”等情况发生。更为重要的是,工会组织还应充分发挥各级“两会”上话语权,当前尤其要积极推动增加农民工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基层工会推选工会委员会委员要有农民工会员代表,企事业单位职代会要吸收农民工参加,畅通其表达诉求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农民工坚定跟党走,也是新时期各级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使命。

  总之,让农民工加入工会不是终点。只有把工会政策宣传好了,把服务工作做到位了,把农民工真正当亲人,时时处处将农民工冷暖放在心上,才能让农民工切身感受到了加入工会的荣誉感和优越感,才能让更多农民工主动融入工会“大家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