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教传统五行刀法的意义和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0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卞广春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一小学体育课教传统五行刀法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获得数万点赞和数千条评论,网友称值得推广。视频中,有的学生一边移动脚步,一边双手持“刀”在桩上击打练习,有的则戴上护具在进行激烈的双人对抗,十分帅气。1月20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开设武术课程的学校是成都市迎宾路小学。该校从2011年起将武术特色课程引入校园,至今已开展了10年。(1月22日《成都商报》)  

  学校体育教学,与其他文化课差别很大。比如,体育课没有统一的教材,体育老师的任教水平和个人专业不完全相同,体育考试没有统一的试卷,体育课评测与学生体质评测并不是一回事,学校体育课还受到场地、体育用品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等。现实中的体育课,尤其是农村基层的小学体育课,更像是体育活动课。学校体育课,除了开始时的队列训练、活动前的准备等基本相同外,其他时间一般由体育教师根据学校的条件,组织和安排学生分组活动。这样的体育教育现象延续很多年,学校体育面临教育去弊端、补短板的问题。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体育课上教传统五行刀法,且坚持了十年时间,曾与多所学校共同探讨推广,赴日本“以武会友”,让人耳目一新,不得不为之一振。  

  这所小学武术队负责教师曾科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将非遗文化——赵门拳引入校园,引领学生走上了一条从武术套路传播进入武术文化传承的道路。2011年,他的想法得到学校的认可和支持,武术成为该校的特色课程之一。目前,武术已经融入到学校的多个方面。课间操时段,学生们集体练习的是气势如虹的赵门武术;体育课实行走班制教学,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在武术、足球等5个特色课程中进行选择,打破了体育课常规。  

  体育课上学生有“耍酷”的机会,是幸运的。体育课习武,对学生的成长很有用。传统文化的礼、德、勇、信、强、爱、敬、恒精神,是练武之人必有的品德。这8个字伴随着学生的学习,也融入了学生的生活。练武可以强身健体,还能锻炼意志力,能影响学生的性格,赋予学生的勇气。有的学生学习武术,在老师带领下拿过许多奖,参加过无数比赛,有的还走出过国门,这样的学生收获很大,更证明这样的体育教学很有意义和价值。  

  继承传统文化,其实也需要从学生做起。我国各地的许多传统文化,需要世代传承,才能避免失传。学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引入学校的文化知识、体育等教学中,让学生参与和受益,为传统文化继承、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都市迎宾路小学体育课上教传统五行刀法等,显然起到了较好的引领效果。这既丰富了学校的文化、体育等教学,又为继承传统文化作了贡献,可谓一举多得,对其他学校拓宽教学内容、融入社会很有启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