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3人份”让留蓉的外地人吃上“年夜饭”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3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将近,年夜饭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逐渐提上日程。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将选择“不远行、家里蹲”的方式就地过年,这部分人群中不乏有独自一人在外工作的“打工人”,也有双双在外地奋斗的夫妻俩。他们的年夜饭将如何吃出“仪式感”呢?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过年期间的特殊情况下,成都部分餐厅推出了1到3人份的年夜饭小套餐、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外卖到家等产品和服务,让大家吃出“年味”。(1月22日四川在线)

  近日,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年年夜饭去哪里吃、如何安全地吃,是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年夜饭”是春节习俗之一,又称年晚饭、团年饭、团圆饭等,特指年尾除夕的阖家聚餐。年夜饭源于古代的年终祭祀仪,拜祭神灵与祖先后团圆聚餐。年夜饭是年前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寓意。到饭店吃年夜饭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近日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新增本土感染者。因此,为了安全起见,今年的年夜饭最好还是不要在饭店里吃,而是在家里吃。毕竟春节可能许多人从国外或者外地赶回来,虽然经过了多道检测,但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绝对安全。

  春节习俗甚多,而一年一次的团圆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聚在一起操办年夜饭,不但安全、卫生,而且也更有年味,更有过节的气氛。并且避免了与外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有利于控制疫情。当然,一些人感觉自己在家里做比较麻烦,不妨本着年夜饭“饭店订,家里吃”的原则,把饭店已经做好的成品或半成品年夜饭打包回家,然后经过自己简单的加工,全家人聚在一起吃。

  但是,今年春节更有一个与往年的不同之处,是各地希望外地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而这些外地人员有的只有一人,有的是夫妻两人,有的是一家三口。这些外地人不管是一个人或者夫妻俩或者是一家三口,在住宿地吃“年夜饭”,不但做年夜饭有点困难,做少了没有年味,做多了又吃不掉,就算做再多的菜,没有双方父母和兄弟姐妹等在一起,吃起来感觉没有“年夜饭”的感觉。

  成都许多饭店推出“1到3人份年夜饭”,这种特别的年夜饭,可以以满足部分留蓉过年的消费者。即使是一个人的年夜饭,也能吃出仪式感。一般年夜饭都会有鱼,寓意年年有余,一些饭店推出的小套餐年夜饭也有花椒鱼,明年是牛年,套菜内还包含了黄牛,并且还有毛血旺,也是寓意来年旺旺旺。一些饭店推出一些寓意比较好的菜,让大家都能有仪式感地过年。而且“1到3人份年夜饭”可以按规定有间隔距离,有效地防范集聚可能产生的风险。许多外地留蓉人员如果不想在饭店里吃“年夜饭”,许多饭店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让他们采购后带回居住地用餐。

  成都许多饭店推出“1到3人份年夜饭”,值得各地效仿。作为餐饮企业应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根据民众的需求,制作“1到3人份年夜饭”,或者制作一些可打包回家吃的成品、半成品年夜饭。这既是为民众负责,也是对酒店自己负责。各餐饮企业和监管部门应加强合作,共同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以规范助发展、以发展促转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