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的乐园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3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君井、凤求亭、文君相如“CP”雕像……近日,驷马桥外凤凰河畔亮相的“口袋公园”,给市民带来了惊喜。其依托司马相如卓文君千年传颂的爱情故事,打造的历史雕塑和建筑,吸引了来往行人的驻足停留。(1月18日《四川在线》)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对城市里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毫无疑问,口袋公园的建设,其主要是为当地居民服务的。其犹如填充“毛细血管”,将补短板与惠民生结合起来。让人高兴的看到:近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许多城市都流行建起了口袋公园。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曾经的空地和“社区边角料”摇身一变,成了家门口高颜值的口袋公园。

  众所周知:一座城市建设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中口袋公园多起来固然是件令人欣喜的事,但要其长久地真正成为“小而美”的高品质空间,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不仅要建多建好,后期更要管好。因为口袋公园的设计是否符合人们的习惯,设施是否足够便民,后期的管理和维护是否到位,都切切实实地影响着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口袋公园虽小,但养护难度并不小。因为口袋公园为人们提供了小巧、精致的景观,吸引着人们驻足停留。但是人一多,活动时间一长,也给环境的整洁、卫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正如一位环卫工人所说:“口袋公园多集中在闹市区,人流量大,易产生生活垃圾。作为街区亮点,口袋公园更需精心养护。” 然而,据媒体报道:当前口袋公园的卫生状况参差不齐,这既与当初的公园设计建设及公共垃圾收集容器配备情况有关,也与后期维护管理没有跟上有关。

  殊不知,口袋公园不仅具有生态功能,还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这不,在凤凰河畔的“口袋公园”,凤求亭、文君井、上林赋……跟随步伐,随处可见的历史文化景观映入眼帘。为把“口袋公园”建成精品、管成精品,真正打造成城市街头的“点睛之笔”、市民的乐园,笔者建议:一是要在规划设计下功夫,多从园林园艺的角度来考虑,从便民性的角度来设计,真正达到公园不仅要美观好看,更要实用耐用。同时尽量选取低维护成本的植物,少用草坪色块,减少踩踏发生。二是在加强后期维护管理上功夫,在不断推进绿化养护市场化的基础上,发挥当地居民力量,如组建口袋公园管理维护志愿队,推行“园长制”,制定奖惩规章,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还可以鼓励热心市民可认养口袋公园植物,管好健身器材,形成共管共治的氛围。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开展持续的宣传教育,让居民主动去珍爱这些为城市带来生机的口袋公园。

  总之,口袋公园建管,不仅见证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也见证了公共服务的品质越来越高,同时也能见证一个城市市民的综合素养。期待有更多的城市管理者不仅要把口袋公园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让更多的“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历史、人文、自然、社会景观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现“水润天府、蓝绿交织、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可视化大美成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