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候鸟在成都平原过冬营造良好的“朋友圈”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9:0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夏时节,川内的水鸟会飞向川西高原以及更远的地方去繁殖后代,秋冬天则会陆续返回成都平原过冬。随着近些年成都平原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来成都平原过冬的水鸟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1月11日《成都商报》)

  众所周知,每年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候鸟就开始翩翩南飞。让人可喜的是,近几年来,随着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森林覆盖率逐步上升,植被逐渐恢复,河流、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逐渐改善,我省成都平原也成为许多珍稀鸟类栖息的乐园或许多候鸟的迁徙中转站。这不,据专业部门监测,去年65种29987只 今年69种34179只,相比又新增6种野生水鸟来成都平原过冬。同时,四川省也是许多候鸟的迁徙中转站。正如专家所指出的,一个优良的鸟类越冬地点首先要有水,同时要有完整的水生态系统,能为越冬的鸟儿提供足够的食物。天空中看得见的鸟儿多了,说明水里看不见的鱼类等水生物也越来越丰富了。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候鸟生存的危机,但这远远不够。因为,面对当前正值候鸟迁徙高峰期,在漫长的迁徙途中,许多候鸟除了要经受大自然的考验,还面临着人类的陷阱。因为受利益驱动,不法分子对南迁候鸟大肆捕杀之风不断上演。这不,前不久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利用捕鸟网等工具非法猎捕后贩卖野生鸟类行为仍十分猖獗。如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平山营村附近,28张捕鸟网缠死50余只野生鸟类,在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和义街道大泡子湿地区域,15张捕鸟网组成的网阵上悬挂着包含蓝喉歌鸲、云雀等“三有”保护鸟类在内的数十只野生鸟……

  按理说,如今沿江湖泊群及沿岸的湿地里水鸟多了,就意味着这里水质好、鱼健康、环境好。也说明这些年来,我国的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没有白费。同时,围绕水鸟栖息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各地还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为水鸟及栖息环境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法制保障。但令人遗憾的是:猎杀候鸟的现象却仍然屡见不鲜。

  候鸟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的“良朋益友”。因此,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还应在保护候鸟上下功夫,尤其要给候鸟过冬或迁徙保驾护航。

  这就需要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一方面是各地森林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那些非法贩卖野生鸟类的不法人员。希望通过类似的案件能够教育和警醒违法捕猎者,爱护鸟类,切勿以身试法。除了加大执法,从源头上阻止捕猎候鸟外,关键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从餐桌上“拒食候鸟”开始。更何况迁徙的候鸟来源于世界各地,存在携带传染性病毒的可能,捕获流入市场后将带来不少隐患。如果大家都拒绝吃候鸟,商家就不会买卖候鸟,也就不会去捕杀鸟类。也就说,没有买就没有卖,如果我们拒绝食用鸟类,切断贩卖候鸟的“利益链”,那非法猎捕候鸟的人会收敛很多。另一方面要加强鸟类野外资源的普遍保护,建立起加强鸟类野外种群及栖息地保护、迁徙通道、停歇地、繁殖地等保护活动的法律框架和管理制度,真正把天空、湿地、水面等还给鸟儿,扩大候鸟“朋友圈”,并确保在迁徙季节能够“安全停歇、自由飞翔”,不让候鸟的“迁徙之路”成为一条不归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