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要“送还费”失落职业道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1-1-9 9: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成都市民刘先生就遭遇一件糟心事。近日,他在一个打车软件上叫了一辆出租车,从成都龙泉驿区到高新区,抵达目的地后,不慎将装有笔记本电脑的背包遗落在车上。之后,他多次联系打车平台和出租车司机,希望尽快归还遗落物品,但却被司机索要800元“送还费”。(1月9日《华西都市报》)

  乘客把电脑遗落在出租车上,作为出租车司机,应该克服一切困难,把电脑送还乘客,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现在,竟然索要“送还费”,实在不妥。

  的确,出租车司机担当了一定的保护义务,如果送还,还要拿出一定的成本投入,但是,作为出租车司机,乘客就是上帝,服务就是灵魂,这点义务,应该尽,因为这是起码的人性;这点成本,应该投,因为这是基本的奉献。

  不客气地说,乘客把电脑遗落在出租车上,有乘客的错,也有出租车司机的错。作为出租车司机,虽然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是,再忙,对乘客的服务也要善始善终,乘客上车,热情接待,提醒乘客带好东西;乘客下车,依然要热情服务,嘱咐乘客,带走自己的东西。如果出租车司机,服务热情周到,乘客怎能会把电脑遗落在出租车上呢?《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九条,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

  当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谁都有疏忽的时候,但是,应该互相理解,说担当,讲义务,不应该在索取上动脑子。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有义务将乘客和乘客的物品安全送到目的地,乘客遗失物品在车上,司机发现后有义务归还。既然义务,就不要在索取上动歪脑筋。当然,作为乘客,也应该给司机一定的回报,作为对司机职业道德的补偿。

  或许,有人说,如果光让司机讲义务,那么,司机会不会对于乘客遗落的东西据为己有,不主动归还呢?笔者认为,这样的担心是杞人忧天。的确,生活中,可能会有这样的无论良司机,但是,这无疑于盗窃他人财物,是犯罪。而且,现在,监控手段全程全覆盖,司机也不会愚蠢到在监控之下如此肆意作为。

  8日下午,该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都介入进行了协调处理,目前双方达成了和解,驾驶员退还一半的费用,乘客已经收到了退还款项。这样的协调处理,其实,是和稀泥。作为出租车公司和管理部门,应该对司机做好批评教育,坚决杜绝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市场经济讲究金钱效益,但是,职业道德效益不能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