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电话无人接听本身就是举报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2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保障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举报投诉电话是否通畅至关重要。1月4日下午,新年上班第一天,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共204个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集中拨打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市(州)及县(市、区)电话畅通,接电话工作人员态度良好,但也有11个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据1月5日《四川在线》)。  

  电话打通无人接听,有时也并不觉得奇怪。即便是在正常工作时间内,也难免会临时有事不在电话机旁。但在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之内,连续拨打3次电话均无人接听,人们就有理由质疑该电话设置在其单位的重要程度了。按说,设置在劳动监察部门的投诉电话,是接受投诉维权和与劳动者进行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不但应得到部门的高度重视,需要有人24小时守候接听,更应该保持随时有人接听。  

  尽管这些年通过的不懈的清理整治,拖欠农名工资现象已大有改观,但再某些领域,拖欠农民工资问题依然还没有得到根本消除,尤其是过了元旦临近春节,辛苦一年的还没有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兄弟,往往心急如焚,迫切希望政府劳动监察部门能够为他们讨回“血汗钱”,可以说,时下正是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电话“正忙”的时候。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拨打投诉电话无人接听,至少说明该地劳动监察部门缺乏民生观念,并没有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度重视。无论是工作人员的个人问题还是人员配置的缺憾,无人接听的投诉电话,显然都是不能谅解的失职行为。  

  笔者也注意到,在三次拨打投诉电话无人接听的11个县市中,最短的三次拨打电话时间是间隔半小时左右,而最长时间的甘孜州石渠县劳动监察投诉电话,检查人员从16点04分到17点08分的一个多小时内,先后3次拨打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在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内,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投诉电话无人接听,这样的投诉电话设置,这样工作态度,用敷衍和形式主义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老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间段的投入电话都无人接听,可见平日里的工作该是何等的浮躁。  

  农民工工资不容拖欠,既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部门为劳动者设置的维权投诉电话更不是一个漂亮的摆设,他更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发自内心的高度重视并用务实的行动来兑现。平心而论,我们倒是很希望劳动检测部门的维权投诉电话无人拨打,但无人拨打和无人接听绝对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概念,无人拨打是无报可举、无诉可投;无人接听则就是举报或“投诉无门”了。这11县劳动监察部门的投诉电话无人接听,是否意味着这些地方已经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劳动者的权利都已经得到全面和有效的保护?无人接听的举报投诉电话本身就是答案。  

  也令人颇感欣慰的是,虽然有11县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无人接听,但绝大多数地市劳动监察部门设置的投诉举报电话,不但“一打就通”,且工作人员的态度良好,这也让权益受损的农民工兄弟感到踏实。让所有农民工兄弟怀揣一年收获,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是我们全社会的心愿。同时,也希望上级相关部门对11县无人接听的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彻查,既然这些地方的劳动监察部门无心让农民工好好“过年”,那就让严肃的问责处理让他们这个年“不好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