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不见面开标”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21-1-1 9:1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四川汉象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招投标负责人林凡打开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网站,点击进入“不见面开标”,通过CA证书验证就查看到了开标过程。都江堰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全程电子投标开标,不仅能节省时间,还可以用电子保函缴纳保证金,为企业节省资金占用,而且招投标不再受开标时间、场地等约束,只要身边有电脑,就可随时随地参与招投标的任何一个环节。(12月31日《四川日报》)

  不用到现场参加开标会议,在家里就能轻松实现在线实时开标。近年,四川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全省推广、建设“不见面开标”模式。长期以来,公共资源交易,特别是招投标活动中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着交易程序冗长、投标成本高企、工作效率低下、监管难以联动等问题。而“不见面开标”,招标人、投标人不需要见面,只要登录相关操作系统,就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在线回复等操作,全程通过视频互动,不仅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节省了交通、食宿等费用,而且还提高了招标效率。

  招标的意义在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然而,在当下,招标投标市场中暗箱操作等问题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有的早已把标底透露给投标企业,有的投标企业相互串通,有“抬标”的,有“围标”的,也有“陪标”的,通过私下约定,要么轮流坐庄;要么陪标补偿;要么挂靠垄断。在缺乏诚信机制制约的招投标市场中,传统的招投标方式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仅改变了招标的本质和意义,而且损害了招标方的利益,影响了政府的诚信。再加上一些投标企业在中标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利润被瓜分,为了追求利润,不得不放低施工标准,对项目建设和施工留下隐患。

  而“不见面开标”,以“惠企、便民、降费、提效”为目标,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实施路径,参加投标的企业只要按照招标的要求递交投标文件后,开标时,不需要到现场,在招标人、监督办、公证处、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全数在场的情况下,投标人只需通过电脑登陆工程建设不见面招标系统开标大厅,就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查看整个开标流程。贯穿“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理念,引入博弈论数理模型,对海量交易数据进行大数据挖掘处理,实现“决策智能化”自动开标,充分发挥“不见面开标”的综合效益。

  “不见面开标”最大的好处是,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阳光、公平、公正。开标场景全程可视化呈现在所有人员眼前,投标人可实时浏览包括所有投标人名称、价格、项目工期等在内的“开标情况一览表”,避免了投标人与招标人、评委的“线下”接触,降低了围标串标的概率。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围标、串标情况进行技术侦察,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行政处罚依据。同时,远程异地评标也有效解决地区专家资源不足,防止“常委”专家参与围串标行为。

  开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线上不见面,线下面对面。“不见面开标”斩断了投标单位和评标专家在交易场地内可能发生的不正常接触,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成功隔离,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防范了“暗箱操作”,更好地保障评标专家评审的独立性,最大限度体现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因此,“不见面开标”值得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