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活体盲盒”快递到家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8:2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因为不确定带来的惊喜感、限量款带来的增值等,“盲盒”近年来在市场上火了起来。记者近日在网购时发现,除了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外,一些活体宠物竟然也被放进了“盲盒”,公然售卖。不少商家还牛气地表示:“不接受一切拒收、退换、中差评。”而在网页评论区,不少买家称遇到了纠纷,维权困难重重。(1月24日《现代快报》)

  因为契合了人人都喜欢惊喜,期待以小搏大的心理,“盲盒经济”近年来可以说如火如荼。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活体盲盒”,却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和质疑。所谓“活体盲盒”,就是把一些活动宠物,诸如猫、狗、乌龟、鹦鹉等装进盲盒供消费者购买。这些贩卖“活体盲盒”的网络商家,为了规避自身责任,减少自身损失,还特别提出不接受拒收、退换、中差评等等“霸王条款”。

  由于“活体盲盒”价格相对便宜,很多消费者就在一种花小钱,买到心仪的名贵宠物的心理下掏钱购买,结果收到以后发现,和自己想象中的所谓名贵宠物完全是天壤之别。先不说不管是乌龟、猫、狗,往往都是最普通的品种,而且很多宠物收到的时候都已经奄奄一息,属于病猫、病狗。有些宠物桀骜不驯,很难饲养,网友怀疑是商家抓的流浪猫狗,然后作为“活体盲盒”贩卖给了消费者。而这样的猫狗,在线下是根本就卖不出去的。

  可是当消费者以收到的宠物货不对板,想要维权的时候却发现困难重重,因为按照商家的单方约定,宠物开箱后不接受退换,而且除非宠物在收到一周内死亡,否则根本不退款。这意味着无论消费者收到什么样的宠物,都只能自认倒霉,愿赌服输,其自身权益,自然也就得不到任何保障。

  而“活体盲盒”带来的问题,还不仅仅是这些。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各种活的动物”属于“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如果一定要通过快递寄送,也需要委托专门的物流公司,并且办理动物检验检疫证明。所以网络商家通过快递公司快递“活体盲盒”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

  进一步说,消费者根本无从知道这些“活体盲盒”里面的宠物来自哪里,来源途径是否合法,一旦这些宠物身上携带病菌,那么不但会传染给购买的消费者,而且在通过快递运输的过程中,也会作为传染源而传染给其他人,或者是让其他物品也携带病菌,后果可以说很难预测。

  面对问题重重,弊端多多的“活体盲盒”,消费者要保持消费理性,谨慎购买。而作为网络电商平台以及邮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政府职能部门,则要从运输到售卖等环节,加强对“活体盲盒”的监管,不能任由其“带病上路”,快递到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