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盲盒”把盲盒经济玩歪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1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盒子里是什么,但永远充满期待。”近几年,“盲盒热”日渐成为我国潮玩文化的突出现象之一,这也延伸到其他领域。近日,有微博大V爆料称,有网购平台商家售卖宠物“活体盲盒”,甚至在商品描述里打出“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狗狗是生命,请尊重生命”。宠物“活体盲盒”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不尊重生命。22日,新时报记者在几家网购平台搜索“活体盲盒”关键词,仅在某二手平台仍有猫、兔子、乌龟“活体盲盒”显示。(1月23日澎湃新闻网)

  盲盒经济,玩的是好奇,是心跳,本也无可非议。但是,把宠物关进盲盒,就把盲盒经济玩歪了。一则,宠物是活生生的生命,关在盲盒,无益于进入监狱,难以保证生命健康,这是不尊重生命的表现;二则,“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狗狗是生命,请尊重生命”这样的广告语是对人的底线挑逗,只能激起人的愤怒,是不尊重生命自我表白;三则,诱惑人们赌宠物的心理,培养赌博文化。四则,挑战快递底线,“活体盲盒”给快递员带来诸多卫生安全隐患,破坏快递安全健康。

  “活体盲盒”是一些人为了金钱利益不择手段的“搭车”,这样的“搭车”,带着“手雷”,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一种新商业现象一旦诞生,就会在市场舞台上不断发展、壮大、充实,许多商家就会前来搭车,一旦搭车者心怀不轨,就会把这种新商业现象引入歧途,最终,让这种商业现象身败名裂,毁于一旦,给市场带来隐患,给消费者带来危害,给商业文化带来侮辱。因此,我们对于新商业现象,应该认真研究,细心呵护,制定出相应的制度规范,对于一些破坏新商业现象的做法露头就打,坚决铲除,保护新商业现象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新商业现象才能发展成新的商业健康文化,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

  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网友讨论,质疑买卖“活体盲盒”的行为不尊重生命,还有网友现身说法,担心活狗用纸箱快递运输后健康受影响,还有人发了评论截图称有人买了见不是品种,“随便就遗弃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与网友讨论,我们的市场监管者应该行动起来,加强监管,督促电商平台,禁止“活体盲盒”的出售。据悉,事件发酵后,不少网购平台上“活体盲盒”已下架。但是,记者在一家二手平台搜索发现仍有“活体盲盒”,售卖兔子、猫、乌龟、仓鼠等活体宠物,其中一家售卖猫咪盲盒的店主称“这里是猫咪爱心领养”。这说明还不彻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各种活的动物”属于“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我们的监管工作必须干净彻底,对于屡教不改者,必须严惩。

  “活体盲盒”把盲盒经济玩歪了,让盲盒经济走上了违法的轨道上,盲盒经济,可以让人在“盲”中产生惊喜,不能自己成为法盲,给生活带来危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