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夜饭遇冷未必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2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关将至,各地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江城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酒楼饭店发现,目前年夜饭的预订量相比往年有明显下降,还出现一些退订情况。不少顾客在订餐时明确表示会根据疫情形势改变原定计划。(1月19日《楚天都市报》)

  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正是饭店酒楼年夜饭预定的高峰期,很多像样一点的餐饮企业的年夜饭早就被预订一空。但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不但年夜饭预订遇冷,甚至之前已经订好的年夜饭,也出现了退订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公司企业的年会、聚会,更是纷纷取消,之前预定的团年饭自然也就没有了。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反过来想想,年夜饭固然重要,但健康和安全更重要,疫情防控更重要。进一步说,如果真的因为年终聚餐、年夜饭等人员聚集的时候导致疫情发生,那么餐饮企业的员工、经营管理者首当其中,也可能成为被传染者。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不能去饭店酒楼吃年夜饭,也不会影响过年,无非就是回家自己操办年夜饭而已。实际上在前几年,伴随着年夜饭不在家里吃,在外面吃的现象的出现,就有人认为这让过年的年味变得更淡了。虽然年夜饭在外面吃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但是这种观点也有自己的道理。到了过年的时候,一家人一起去采办年货,然后回家按照分工,洗菜的洗菜,切肉的切肉,最后煎炒烹炸,忙忙碌碌中,年味也就出来了。

  所以说,今年过年不能到外面吃年夜饭虽然是客观条件所限,但我们也正好借此机会寻回久违的年味,这也算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个意外收获。

  有些市民还是觉得自己准备年夜饭太麻烦,现在又不能去外面吃,那怎么办?其实也有解决办法。就以武汉为例,武汉餐饮业协会与多个平台合作举办线上年货节,采用“到店自取”“点餐到家”“移动年饭”“手提团年宴”等新型服务方式。这样一来,市民就可以把饭店酒楼的成品或半成品年夜饭带回家,稍微一加工,也就可以食用了。既保障了安全问题,同时也省去了自己准备年夜饭的麻烦。

  而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饭店酒楼一方面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推广无接触支付;另一方面,通过无接触服务模式配送,鼓励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确保配送环节安全。这样也就既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时又不影响市民品尝到饭店酒楼的年夜饭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