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二手交易平台成法外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闲置的东西,正好是你需要的,资源重新组合,既不浪费,也让买卖双方都能受益。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1月19日新华网)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曾经被社会各界极为看好,因为它一方面盘活了海量的闲置社会资源,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也在为卖者带来收入的同时,为买者节省了生活成本,降低了生活支出。经过几年的发展,网络二手交易市场可以说十分火爆,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也涌现出来了更多的二手交易平台。

  然而,围绕着二手交易平台的吐槽和诟病也越来越多。根据网友的反馈,记者的调查不难发现,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一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二手平台上卖假货,几乎成为一种明目张胆的行为,毫不掩饰;二是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维权困难,不但平台难以帮助消费者维权,而且很多店铺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让你想维权都找不到人;三是违法现象严重,有人在平台公开出售色情漫画、盗版网课等。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缘何就成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集大成者”?究其背后的原因,还是在于平台注册门槛太低;违约成本太低;消费者维权举证太难。多数二手交易平台,几乎都是“零门槛注册”,不管什么人,不管卖什么,都可以在上面注册交易。而一旦发生了问题,平台方面也很难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帮助消费者维权,因为很多时候售假者的售假行为,本身就是得到平台默许的。

  正是因为消费者维权举证难,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以后,无法很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导致了制假售假者违法成本太低,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然而,二手交易平台绝非“法外之地”,二手交易的本质依然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的约束,不能因为卖的东西都是价格相对便宜的二手货,就降低了标准和要求。

  除了消费者在二手交易平台进行各种买卖的时候要睁大眼睛,避免上当受骗之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

  如果不能把这些工作做好,把问题处理好,二手交易平台的乱象,在短期内恐怕很难得到扭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