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5000以下不配吃西贝”的傲慢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14:1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曾因涨价问题上热搜的西贝又上热搜,还是与涨价有关。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海底捞和西贝涨价的事,为啥舆论反弹这么大,是得罪了一大批微博网友,“毕竟95%的微博网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1月10日,西贝前副总裁楚学友转评该微博“学习了”,被网友截图登上热搜,并引发众多网友对西贝菜价及菜品的热议。(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网友对某件事的评论,未必准确,就像针对近期海底捞和西贝菜品涨价,引发网友较大质疑这件事,有网友公开评论表示“毕竟95%的微博网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先不说这是不是客观事实,但是作为普通网友,发表这样的观点并无不妥,乃至有点自嘲的味道,但是作为著名连锁餐厅的前高管,西贝前副总裁在转发这则评论的同时,还点评说“学习了”,其性质就不一样了。

  我们不知道这位西贝前副总裁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真的赞同这种说法,还是对原来老东家的一种“高级黑”,但却由此引发了网友更大的不满和质疑,“月薪5000以下不配吃西贝”的说法充斥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也让西贝餐厅再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尽管西贝方面很快出面进行回应,表示希望所有顾客都能够来西贝就餐,他们不会把顾客划分阶层、年龄、地域、职业等等,但是西贝方面不明白的是,网友的不满和愤怒,针对的并不仅仅是其前副总裁这次点评,这不过是一次导火索,引发的是网友和消费者之前早就对西贝积累的不满。

  很多人都还记得,2020年1月底,受疫情影响,西贝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曾表示“靠贷款支撑不过3个月”,公开喊话希望消费者支持西贝。彼时,网友也纷纷给西贝打气,“再坚持一下,我们欠你一顿西贝。”结果仅仅过了两个多月,疫情相对稳定后,海底捞、西贝就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偷偷涨价。随后,西贝予以否认,表示“不存在涨价的情况”,结果引发更大的声讨。最终,西贝董事长贾国龙承认“确实涨价”,并道歉,进行价格恢复。

  这一来二去,已经让众多网友对西贝的“薄情寡义”,毫无真诚倍感失望,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西贝方面先叫苦博同情,然后马上涨价的做法,对消费者“金钱伤害不大,情感伤害极深”。而一呼百应之下,网络上吐槽西贝“一个馒头21元、一份萝卜21元、一份花菜59元、一份青菜炖冻豆腐61元,量少得可怜,性价比如此之低。”“吃得时候感觉自己像傻子一样。”“对不起,我不配吃”的声音不绝于耳。

  不是说餐饮企业不能涨价,但是你不能一边忽悠、歧视自己的消费者,又一边涨价,如果餐饮企业的经营者抱着一种你不来吃,别人会来吃,我不会在乎你一个顾客的态度,那么被轻视的“你”,就可能是无数个用脚投票的消费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