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靠谱的“饮酒免责神器”收割了“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1-1-8 8:3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搜索发现,在线上电商平台有店家出售饮酒免责用品。目前,店铺只上架了4件商品,都和“饮酒免责”有关,包括录音手环、录音笔等设备,这些商品名中均带有“聚餐饮酒”“免责神器”的字样。关于“喝酒免责”,从以前的格式合同免责条款,到如今的录音、录像“免责神器”,这些物件真的可以帮助酒友免责吗?(1月8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各地有关饮酒担责的案例已发生多起,有的酒后驾车出事故,同桌饮酒者被要求担责;有的饮酒过量致死,同桌饮酒者也被要求担责;更有甚者,有的虽是同桌饮酒,也没劝酒、拼酒,但酒后出事,同桌饮酒者还是被要求担责。可以说,这一起起饮酒担责案例,让很多酒友“谈酒色变”。

  如今,在线上电商平台有店家推出一款“饮酒免责神器”,这类“神器”最便宜的售价为169元,最贵的达到428元。商家在商品描述的显著位置还添加了一张图,图上写着:“还在为过年聚餐困扰吗?还在为业务酒局纠结吗?丢弃《饮酒免责责任书》吧!”图上列举了《合同法》的相关条款,以说明《醉酒免责责任书》是无效的,由此商家引出了自己的录音设备并表示:“饮酒神器”可以证明自己未强迫对方饮酒。只要带上“免责神器”,聚餐饮酒潇洒自如,做个安心饮酒人!商家把“饮酒免责神器”吹嘘得如此“神奇”,让很多酒友都想拥有这款“饮酒免责神器”。

  但这款“饮酒免责神器”真的靠谱、有效吗?据了解,该“喝酒免责”录音设备跟一般录音笔在功能上并无明显区别。而且,根据刚刚施行的《民法典》相关规则,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一)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同时,有律师表示,《饮酒免责承诺书》实际上是免除你对他人身体造成伤害的责任,这就跟比武决斗的《免责书》是一个道理,你签一个打死了人不负责的协议,那肯定不行。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这种类型的合同条款,合同原文如果是对他人造成损害的免责条款,那它就是无效的。”可见,网售“饮酒免责神器”并不靠谱,一旦饮酒后发生意外,并不能轻松免责。

  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酒友千万不要被这款不靠谱的“饮酒免责神器”收割了“智商税”,既花了冤枉钱,又无法达到饮酒免责的效果。另一方面,酒友同桌饮酒一定要学会文明饮酒,做到不劝酒、不过量,切忌劝酒、拼酒。只要在酒桌上尽到了义务,即使有人酒后发生意外,也可以免责,而切莫轻信这款所谓的“饮酒免责神器”。

  当然,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应对类似不靠谱的网售“饮酒免责神器”进行监管和打击,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取缔经营资格的要取缔经营资格,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充斥网络市场,坑骗广大消费者。同时,电商平台也应严把审批关和准入关,绝不让类似不靠谱的“饮酒免责神器”混入网络电商平台,任其凭借忽悠、吹嘘等夸大方式,欺骗消费者,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