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拒绝996被辞退:年轻人距离体面劳动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21-1-7 14:2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上海小伙小江爆料称是2020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7月入职某快递企业。9月7日,副总监找下属谈话,说部门要求9点以后下班,这是为你们负责,还称不要在这个年纪谈恋爱。小江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于9月9日被辞退。事后,仲裁委裁定快递公司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消息发布后,立即引发热议。

  且不说,自由恋爱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不知道涉事副总监是在暗示什么?无意义加班既不会增长工作水平,也不会创造经济价值。说到底,“为你们负责”不过是用“自觉加班”洗脑员工,目的是把员工逐渐驯化成“工具材料”,以备随手使唤。殊不知劳动者是“活人”,而不是“社畜”,辞职并不是唯一的拒绝手段。

  从涉事企业人力部门被曝光的只言片语中不难看出,他们已经把“申请仲裁”当成“威胁材料”,把“压榨员工”当成理所当然。想不到,如此漠视劳动者合法权益、漠视社会秩序、漠视劳动伦理的恶臭价值观,竟然被知名企业奉若皋陶。试问,除了小江,还有多少年轻人被如此威胁和压榨?

  联想起近日某知名企业员工猝死事件,令人不由地发觉,无良企业对劳动者的压榨已潜在他们企业文化当中,以“为你好”的毒鸡汤包装压榨内核,本质上从未改变“吃人”的恶习,所以由此衍生出来的加班文化、熬夜文化数不胜数。可以说,“为你们负责”的恬不知耻,资本家听了都落泪。

  眼下,值得反思的是,倘若仲裁委没有认定涉事快递公司违法,小江还有没有机会曝光?倘若小江没有及时申请仲裁或者留下录音证据,结果又会是怎么样?维权成功的小江占多数还是少数?涉事企业之所以有恃无恐,并非毫无理由。时下年轻人之所以不敢拒绝996,原因还是在于害怕背上高额的拒绝成本。

  对此,除了加大法律保障力度,持续降低劳动者维权门槛,让劳动者有说“不”的勇气。还需要针对年轻人群体,给予更多就业帮扶和法律支援,激发年轻人敢闯敢拼的活力。而对于那些无良企业,仍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通过严格的惩戒促使企业主动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员工的身心健康。

  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体面劳动”。年轻人忍气吞声加班,担惊受怕辞职,与“体面劳动”恐怕相差甚远。诸如此类的现象,反映出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