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坐垫“监视”员工?“高科技管理”慎防越界

http://www.scol.com.cn(2021-1-6 15:2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员工离开工位20分钟,智能坐垫竟然向HR通风报信?近日,一家企业研发的智能坐垫受到关注。(1月6日 光明日报)

  不久前,网友“苹果橙子妹妹”发帖爆料称,怀疑自己“被老板用高科技设备监控了”。“苹果橙子妹妹”是浙江杭州一家科技企业的员工。去年11月,老板向她和同事们发放了一批可以记录心跳、呼吸、坐姿等数据的智能坐垫。本以为是公司体恤员工的福利,殊不知却成了监视“神器”,员工哪些时间段没有坐在椅子上,全被公司掌控在握。

  引发舆论关注后,该企业发布声明,称让员工使用坐垫的本意是监测使用者的健康状况,收集更多的试验数据,并非监控员工。所有采集到的数据都会严格保密,仅用于产品研发。由于涉事HR没有遵循隐私保护条例,私自传播测试人员的个人数据,属于违规行为,目前已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即便果真如此,也无法掩盖该做法的瑕疵。回顾整个事件,该企业之所以令人愤慨,是因为其对隐私保护缺乏最起码的敬畏。就此来看,企业回应内容颇显避重就轻。既然是为了预防职业病和做试验,为何不只把数据传给员工,并对员工数据进行匿名处理?谁有权查看使用数据,是否应该明示员工?智能坐垫有无采用隐私保护机制?若日后坐垫投放市场,使用者的数据该何以处置?截至目前,该企业并未对这些公众质疑和关切的问题作进一步说明。

  没有数据违规采集和上报,隐私泄露的风险就会小很多。所以问题的核心在于,公司有什么正当理由,窥探员工的隐私信息?从司法实践来看,考虑劳动关系中的不平等状态,在用人单位经济利益和劳动者隐私权发生冲突的情况,一般而言劳动者人格利益的保护应有所优先,如用人单位不存在巨大的利益,便不能随意侵扰劳动者的隐私权。对于该企业的智能坐垫是否超范围监控员工、肆意处罚的违规行为,相信主管部门会尽快履行监管责任,积极介入调查,作出公正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激发员工效能,让组织保持高效运转,是企业的正常需求,而高科技手段让企业管理更趋严密。但无可置否,工作轨迹被全程置于监控之下,无疑让本就疲惫的职场生活“雪上加霜”。2019年以来,有关“高科技监控员工”的新闻频频引发公众热议:2019年,有媒体报道了亚马逊用于追踪员工效率的AI系统,如果员工打包包裹的时间过长,该系统将自动发出警告或开除指示;去年10月,某互联网公司被曝出“员工上厕所须计时”,一个隔间上方设有显示器,可实时显示单次使用时间……人不是机器,一切行为都暴露在监控下,非但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更可能引起其生理反感和心理不适。上述做法或多或少都反映出某些企业在管理理念上的偏差和实际操作上的欠妥。

  应用高科技管理工具,要把握好度、切忌逾边越界,在追求效率和收益的同时,充分考虑员工真实情绪和接受程度,避免因过度使用,制造“时时刻刻被监控”的压抑氛围,更要规避由此造成的员工隐私权、身体权、健康权等一系列基本权利的受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