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直播间的“便宜货”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人们,福利来了!”“宝宝们,最后一天,最实惠的价格!”直播带货的风口下,守在屏幕前抢购“特价商品”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直播带货套路满满,演戏砍价、哄抬价值。还有主播低价售卖三无日化产品,一些卫生用品生产商,甚至专门生产劣质湿巾,专供直播带货。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便宜货”已经成了直播间引流手段,而消费者买回家的廉价商品可能过不了“质量关”。(1月5日《新京报》)

  购物,许多消费者喜欢“价格便宜”的,直播间的主播通常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虽然,“便宜无好货”的话未必正确,但过于便宜的商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因此,要警惕直播间里的“便宜货”。

  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电商直播已超过2000万场,但虚假宣传、问题产品的投诉不断。为此,消费者付出了更多的额外的代价。在直播间,许多主播强调的就是“价格便宜”,直言是给粉丝送福利,是“亏本销售”。在直播中,会有工作人员充当“演员”配合演出,演得很是逼真,但却是“托”,更可怕的是,为直播带货定制次品,已经成为一些公司和主播合谋的“潜规则”。比如,某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湿巾里,有一款婴幼儿湿巾,“是专门面向直播带货渠道的,出厂价也是所有产品中最低的,一包仅需6毛7。”你为在直播间里买到的是“便宜货”,其实质却是人家为你量身定做的“次品”。从另外的角度看,即便是所谓的“便宜货”,尽管多数主播都宣称亏本甩卖,实际上的利润率却维持在20%-40%。便宜货还能赚钱,靠什么?就是靠降低质量,卖的自然也多是假货。

  任何商品,质量均需要得到保障。价格再便宜,质量无法保证,或是假货,也是不可行的。直播间固然可以“便宜货”吸引消费者,但却不能以假乱真,不能卖次品卖假货。2020年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指出“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擅自删除消费者评价”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都属于网络直播营销中的违法行为。2020年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十二条第三款指出,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法违规的直播营销人员及因违法犯罪或破坏公序良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人员列入黑名单。尽管如此,也未必能够完全灭绝假货。  

  相比于线下购物,直播间的“假货”在主播的鼓动下,在“全网最低价”、“限量秒杀”等言语引导下更容易冲动消费。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对直播售假行为的惩罚力度。一方面对主播建立黑名单制度,另一方面要对网络平台的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惩罚。当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保持冷静,不要上了“便宜货”的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