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需“诚信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1-1-5 14: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能带来随机体验的盲盒受到很多人喜爱,成为市场热门。众多商家跨界推出盲盒产品,“盲盒+”的营销方式渐热。但与此同时,盲盒圈渐渐刮起“炒作风”,盲盒带来的过度消费引发关注。如今,盲盒经济的火热已经迅速出圈,“盲盒+”营销模式渐成主流,各行各业纷纷跨界推出盲盒产品。然而,“过热”的盲盒近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亟待规范和解决。(1月5日《工人日报》)  

  盲盒经济火热出圈,“盲盒+”营销模式成主流,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值得欣喜。不过,任何市场经济样式,都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都不能丢掉市场之魂——诚信。“盲盒经济”需“诚信护航”。 

  “盲盒经济”的本质是“兴奋经济”。盲盒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未知,享受盒子打开一瞬间的兴奋,转换心情,寻求娱乐,感受刺激,这是商家通过打造神奇刺激消费。但是,如果这种“神奇”不能带来兴奋,只能带来失落,这种“盲盒经济”就会走向衰落。现实中,炒作是盲盒经济的“法宝“,大部分盲盒系列都有隐藏款,抽中隐藏款的概率非常低,让消费者空欢喜;而且,存在虚假广告、产品质量、交易不透明等现象,这都给为消费者的兴奋打折扣,甚至会带来悲伤。如果,任凭泛滥,不仅会损害市场文明秩序,而且,也会让“盲盒经济”走向消亡。  

  “盲盒经济”让消费、文化、情感融合在一起,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消费经济样式,也代表着消费经济打造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的发展趋势,我们期盼“盲盒经济”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兴奋,给我们的市场带来更多的兴奋,给我们的消费经济带来更多的兴奋。我们期盼“盲盒经济”能够在“兴奋之路”上昂首阔步。但是,前提是必须坚守诚信之魂,唯有诚信才能为“盲盒经济”输入源源不断的生命源泉。  

  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盲盒经济”的监管力度,让其走上法治轨道,对于失信行为进行严厉处罚,要对“盲盒经济”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设计底线,打造标准,让其必须诚信,有规矩成方圆;同时,要教育引导“盲盒经济”对消费者有担当,让其自觉诚信,在雕塑诚信之魂上创新发展,有担当有远方。“盲盒经济”,诚信不盲,美好灵魂,才能行稳致远。  

  消费进步丰富,市场日新月异,“盲盒经济”应运而生,“诚信护航”方能让其生机勃勃,成为消费宝盒。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