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成“标配”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零星暴发,2021年寒假在很多地区提早开始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与提前进入寒假相伴而来的是,学生们也提早被家长安排了各种校外培训课程。在学生群体特别是城市学生群体中,语数外三科校外培训已成为“标配”。(1月26日《法治日报》)

  寒假开始了,有的地方因为疫情寒假开始得更早,但许多学生却被校外培训“收编”了,校外培训成寒假“标配”并不奇怪,几乎每年都是如此,如果有哪一年例外,那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校外培训关门了。

  早在5年前,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就披露,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校外培训的蛋糕那么大,谁都想吃一块。可以说,各凭各的本事吃,苦的只是学生罢了。当然,还有家长的钱袋子。课时费每个小时350元,一次两个小时,一季大概15次课,仅一科就是1万元。一年4次,钱就这样被培训班收割完了。

  家长追求校外培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现有的资源不均衡,学校和学校之间不一样,学校内部资源也不一样,校外培训让学生看到了,能够根据钱选择教育资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成绩至上的原因。1月7日至8日,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会议提出,重点整治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等不良行为。综合运用经济、法治、行政办法,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收费管理、营销方式、教师资质等提出要求。切实解决好学校内、课堂内教不到位的问题。从问题的提出到实际解决,恐怕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暴风雨还没有来临之前,校外培训仍然会是寒假的“主角”。  

  《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显示,中国家长平均每天护送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为1.5小时,陪伴照料孩子生活的时间为3.1小时。“陪娃”已成为除睡觉休息、就业工作、家庭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培训外的第五大时间支配项目。这样的数据其实是可怕的。诚然,家长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有教育焦虑的成分,但最根本的还是因为成绩至上,孩子的成绩上不去,重点学校几乎是无望的。

  校外培训本来应该是学生的自由选择,是由学生的兴趣决定的,可当下,学生进入校外培训,又多少是自愿的,恐怕多数是被逼的。唯有尊重孩子,着眼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唯有改变成绩至上,唯有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校外培训成“标配”才会罢休。除此之外,需要对校外培训进行严厉整治,让其回归教育的“补充”功能,而不是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