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不能只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3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教委1月18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出台20条具体措施,以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行动方案》提出,开齐开足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5节,高中每周3-5节。(1月19日《劳动午报》)

  北京市发布的《行动方案》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课增至每天一节,显然是件好事情,但能不能落到实处还是个问题。其实,早在2007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当中已提及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热闹了一阵后,真正能把这一规定落到实处的能有几个?一些学校,课表上的安排在实际操作中却大打折扣。

  “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 在一些学校的固有思维中,学校体育工作仍然没有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学生健康第一的思想没有得到根本落实。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给学校体育的落实带来很大的障碍。学生的学习负担不断加重,一些学校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很多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严重不足,还有的学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抵抗能力严重下降。结果,升学率是上去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培养出的是弱不禁风的“书呆子”。

  近几年,党和国家对学生身体素质提高越来越重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意见》要求,体育中考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这就倒逼各学校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

  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设置体育测试成绩占中考分值的比例,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尽管提高体育成绩的分值,能够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出体育活动时间的保障到位情况,但人与人之间客观存在的体质差异、男女体能差异、个体之间体育运动的水平差异。这很难设定一个统一的考试标准。因此,如何设定一个科学的考核标准是个问题,有关部门必须以审慎的态度,科学严谨态度进行设定,不能轻易拍脑袋。

  要把“体育课增至每天一节”落到实处。有关部门不能只光发个文进行鼓励,更重要的是,要强制性地保证学校每年的教学经费以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体育中来,作为体育器材及组织运动的经费等等。各地要对学校配备好体育教师,要让学生科学运动,不能因为不科学锻炼而伤了学生的身体。另外,有关部门要对“体育课增至每天一节”进行严格监管,对不落实的学校负责人进行问责。

  “中国梦”靠谁去实现,年轻一代的身体素质是件大事。现在国家提倡“以人为本”,各级政府有责任一定要把孩子们的身体搞好,人的身体好了,不仅活得长,而且学什么都快,干什么都有效率。但愿“体育课增至每天一节”能真正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社会受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