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妨重视“小学生”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14:0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额头靠近我左手3厘米以内,自动测温。”近日,在浙江长兴。一小学门口,防疫机器人在为入校学生自动测温。这款机器人由4名均龄11岁的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设计制成。学生称它可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更安全。(澎湃新闻网1月19日)

  倘若把这款机器人“解剖”,不难发现其技术含量并不高。体温测量器搭配语音播报系统,配合内置的一些智能程序,就构成了这款“防疫机器人”。功能单一且不能移动,与银行、商场、医院的智能机器人相差甚远。但就是这样简陋的机器人,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战线的少年光芒。

  小学生更了解小学生,可能也只有小学生才能做出小学生最喜欢的防疫产品。这款防疫机器人有如动画机器人“瓦力”一般的造型,具有更强的亲和力。相比于体温探测门、测温摄像机等等“冷冰冰的高端设备”,想必同学们更愿意主动靠近额头,与机器人进行趣味互动,进而降低了每天反复测温的烦躁感。

  这款机器人与其说是一款防疫工具,不如说是一款防疫玩具。令参与设计的小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之间,了解防疫常识,思考防疫问题。同时,在团队设计与检验的过程中,向周围的同学们传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如果他们身边的小朋友都能学习效仿,也开始主动设计个性的防疫产品,其带来的正面影响不容小窥。

  其实,相较于这款机器人的实用性,小学生主动支援防疫的精神更值得关注。虽然我们反复强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可实际上往往是配合检查的人多,主动帮助的人少。小学生都能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抽出时间设计防疫设备。无疑能让诸多既不愿帮助防疫事业,也不愿配合防疫工作的成年人感到汗颜。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大多数少年儿童都有自己的“天马行空”,对疫情防控也会产生独到见解。他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成果,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拓展。反过来,以支援疫情防控为场景,鼓励中小学生研发防疫设备,对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来说,也大有裨益。

  支援疫情防控不只有大人的事情,青少年也有自己的责任。强化青少年责任意识,鼓励他们主动抗疫,能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至此,我们不能忽视小学生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