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室APP社交化并非全然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9: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堪称线下付费自习室元年,仅仅不到一年之后,自习室就由线下改到了线上。到了2020年,互联网公司开始介入对自习室这片空白地带的争夺,诸多线上自习室APP借助“疫情”应运而生。近期记者调查发现,网友开始吐槽:“有时忘了来自习室干啥。”APP附带的视频连麦功能干扰用户专心学习。(《北京青年报》1月18日)

  除了被批评过度娱乐化之外,这些线上自习APP还存在着社交化严重的问题,有时用户甚至会遭遇低俗话题的骚扰。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服务于“学习氛围”的自习室APP要想存活,还是要在用户痛点上下功夫。或许未来与AR技术相结合,才能在不过度的娱乐化和社交化的情况下,让“学习氛围”更真实。

  实际上,在线下经济走到线上的网络经济时代,APP娱乐化、社交化现象比比皆是。网购APP有社交娱乐功能,旅游APP有社交娱乐功能,连做作业APP都有社交娱乐功能。社交化是固化用户群体,增强用户体验与黏性的手段。对APP运营商来说,只有保住流量,才能确保生存;只有生存下来,才能进一步开发更精致的服务。

  社交网络开放了人与人深度交互的窗口,只要APP有社交化发展倾向,就无可避免地被一些污秽的事物所渗入。不可否认,有人希望通过自习室APP找到爱好学习的“同好”,找到可以面基的网友,找到可以做生意的对象等等。虽然,用户使用APP的目的大相径庭,可不能因此否定自习室APP本身的积极作用。

  付费自习室之所以流行,原因在于能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使消费者入置身于大学图书馆一般,在社会助长效应的影响下提高学习效率。而自习室APP,则是利用手机进行监督,在用户脑海中构建一个虚拟的自习环境,引导用户自觉专心学习。相比于前者,后者的他律性更强,趣味性和功能性也更强。

  其实,没必要把线下自习室与线下自习室对标看待。线上属性致使自习室APP无法具备线下自习室一般纯粹的无干扰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习室APP无法引导用户自习。附带的娱乐社交功能,也能提供一类如中小学课堂一般看似喧闹,实则气氛活跃的学习功能。线下APP也是一个社交场景,自习APP拓展社交功能并不为过。是否能增长学习效率,关键在于用户如何看待APP如何利用APP,运营商如何利用好社交功能刺激用户自习。

  在当前的网络经济时代,任何类型的APP发展往往都需要经历从“粗放化”到“精细化”的过程。自习室APP出现过度娱乐化社交化及用户骚扰现象也是沿袭了上述规律。如何消除问题,可能最需要的是缩短APP发展的“进化周期”,让自习室APP早一点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

  针对自习室APP服务中出现的乱象,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从严监管,强调运营商的管理责任,给予内容制作导向性建议,并辅助运营商对传播违规信息的用户进行打击;另一方面,针对APP新功能在使用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不妨建立容错机制,鼓励APP运营商主动纠错。引导运营商改进服务模式,在吸引用户的同时,防范违规行为的出现。

  构建学习型社会,需要线下力量与线上力量的共同参与。对待自习室APP暴露问题,要及时纠治。既要避免APP发展走偏,也要避免停滞。只有保持积极健康的线上学习氛围,才能让各类型APP发挥更强的学习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