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托尼老师”不当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4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认识一位理发师。在闲聊中得知,这位41岁的托尼老师,十多岁从农村出来学习理发,从洗发工开始,从一穷二白打拼,如今不惑之年,在城市里已经置下了几套房产,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他感慨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要求子女一定要倍加努力地学习,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临走时我告诉他,其实不必苛责自己。事实上,托尼老师也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

  在人们传统的认知里,只有硕士、博士或者科研人才等等,才算得上人才。在城市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本科生、大专生也是城市竞相追逐的人才资源。无论是哪种情况,学历是一条硬杠杠。也无怪乎这位托尼老师,即使白手起家获得一定的物质财富,依然不敢自称为人才,只把自己当作是靠手艺吃饭的“打工人”。这既是他自身认知的局限,也是社会人才观跑偏的表现。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掌握一门技术,照样可以成为人才。就拿理发来说。修理头发是人们传统消费项目之一,这和吃穿住用行一样,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体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发型、个性、装束等等,拥有更多更好的期待。此时,一名技艺精湛的理发师,一名能够提供良好消费体验、满足人们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技能人才,一样会很吃香,一样会受到社会的追捧和认可。

  说托尼老师是人才,当然不是因为其置办了几套房产,也不是否认知识、学历的重要意义,而是因为其对理发技艺长期的钻研、探索,创造了社会财富,也收获了自身物质上的进步与发展。这表明,技能人才可以通过改进技术、持续奋斗,对社会贡献价值,实现事业进步与发展。这对社会具有积极示范效应。这表明,人才的评价标准不应该仅限于学历,而要看对社会价值的创造与贡献。否则,空有学历,缺乏劳动与社会贡献,恐怕与人才也没多大关系。

  近些年,社会的人才观已经更趋理性。比如,海外留学人才回国找工作遇冷,不再因为“海龟”头衔就有企业盲目买单,这体现的是用人单位健康良性的用人观。毕竟,是否具有知识技术领域的竞争力、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财富,才是决定人才是否名副其实的标尺。再比如,此前新闻报道7万研究生“沦为”外卖员,一些评论认为这不足为奇。这也表明,无论学历如何,沉下心态、放低姿态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主动卸下人才光环的体现,也是社会理性人才观的回归。

  事实上,人才的标准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也并非都是高学历、高科技、高大上等等“高精尖”人才。在就业形势个性化多样化的今天,无论是砌砖,还是直播,还是送外卖,都可以成为人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从事的行业、涉及的领域,都可能被细分。只要在自己狭窄的领域做出了业绩、创造了社会财富、或者为人们提供了种种便利,就可以得到社会的尊重、获得“人才”的荣誉。而社会也应该适应这种转变,拿出钻研的精神、奋斗的劲头,埋头苦干、拼搏奋斗,自然能够实现人才应有的价值和抱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