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30年后天天被留作业延续纯真的师生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年山东青岛一位老师,每天给一名30年前教过的学生在微信上布置作业,背后的故事,令人泪目。(1月3日《新华社》)

  一位毕业30年的学生,怎么会被老师天天留作业?恐怕大家都会惊讶,可真相却让人倍觉温暖。毕业30年后天天被留作业延续了纯真的师生情。

  学生是好学生。这个学生是青岛司机杜鹍鹏,驾驶一辆大巴车载着49名乘客从安徽黄山驶回青岛。在高速路上,杜鹍鹏突发脑出血。为了一车乘客的安全,他强忍剧痛坚持40多分钟,将车平稳地开至服务区,随之处于濒临死亡的状态。手术后十余日,杜鹍鹏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乘客都送回家没有?”这是位尽责的司机,让人敬佩。在经过抢救之后,虽然脱离了危险,但肢体功能和语言功能还未完全恢复,需要康复治疗。老师是位好老师,在得知毕业后的学生情况后,决定帮助他进行恢复。自此,老师每天在微信上给杜鹍鹏发送一段文字,让他进行朗读。这就是天天要留的作业。同时还给予鼓励。学生很听话,经过一年多的练习,杜鹍鹏的语言和肢体能力有了很大进步。

  当过老师的人都知道,师生情是无比珍贵的。在和学生相处时,善待学生,尊重学生,督促学生进步,即便是有时候批评严厉了些,学生也是会感激的,学生是知道哪个老师对自己好,哪个老师对自己不太友善。在毕业之后,对于善待自己的老师会心存感激,在必要的时候也会心怀感恩之心,用行动来报答老师。比如有老师生病了,学生往往会自发去看望老师,给予老师最好的帮助。而老师在学生毕业之后,也不是就断绝了师生之情,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给予帮助。师生之情固然有时候因为复杂的关系以及功利因素而变得有点庸俗,但更多的是延续纯真的师生之情。节假日的时候,学生结伴来看望老师,这对于任何一位老师来说,都是无比幸福的事。

  在生病的时候,来自老师的鼓励来自老师的帮助,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有利于康复。一位老师能够放下手头的事,能够抽出时间来帮助毕业了的学生,这本身就让人感动。真如网友所说的,都是善良的人。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很普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但在关键时刻,这位学生尽到了司机的责任,以生命为重,以乘客的安全为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老师也是如此,一位普通的老师,能够一日复一日地利用布置作业来帮助学生康复,同样也是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光芒,能够照亮我们的心灵,督促我们前行。

  纯真的师生情无比珍贵,延续的师生情让我们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我们为之感动,同样的,我们也可以成为善良的人,也可以成为感动和温暖他人的源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