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怎能为野保动物交易站台?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1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信息正悄然入驻短视频平台。近日,国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美境自然(BRC)发布《短视频社交媒体上的野生动物贸易》研究报告,以薮猫、水獭、灰鹦鹉、红珊瑚、缅甸星龟、红隼、象、海龟、鲎、平胸龟、黄额闭壳龟等十一类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为对象,对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1月13日 澎湃新闻)

  以“萌宠照”为幌子,为违法野保动物交易遮羞,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野保动物非法交易的一个新平台。一个个看着呆萌可爱的野保动物,却面临着被交易的事实,等待它们的可能是被圈养甚至是不当养殖后的死亡。短视频平台为野保动物交易站台,助纣为虐实属不该。

  据调查发现,各大短视频平台上与野生动物贸易相关的短视频数量较多,在2020年3月15日至4月15日短短一个月内,仅快手、抖音、哔哩哔哩三家短视频平台上就有399个账号发布涉嫌违规拍摄、贩卖上述十一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视频,粉丝量逾1024万,总播放量逾1738万,点赞量超30万。短时间内即有如此众多的粉丝、播放量和点赞量,表面的美丽,看似“卖萌”,实际则是背后野保动物的非法交易。

  在这些短视频的诱惑之下,67%的视频下方评论有网民表达购买意向,甚至有充分了解该类动物的爱好者,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执意购买。而在售的“萌宠”,实际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当中,23个声称自己具有合法资质,其中仅有14家展示了自己的部分证件,这些证件的真假又极具可疑。当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遭遇非法买卖,短视频平台成为这一买卖的新渠道时,短视频平台内容审核责任,已经毫无疑问的沦陷于经营者的追求利润之中了。

  为了转移视线,保证交易成功,在短视频上展示的内容的经营者,又通过QQ、微信等进行隐蔽交易,这无疑又加大了对野保动物交易的打击难度,为非法交易提供了可乘之机。

  调查所涉及的国内三大头部短视频平台中哔哩哔哩和抖音两家暂没有明确的野生动物保护政策,而即使建立了明确政策的快手平台,也未尽到审核把关义务,仍有高达77%的视频下方有评论询问如何购买。保护具有特定级别的野生动物,上有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早有明确规定,严禁对禁止交易的野生动物进行保护,但仍然明目张胆在网络上进行销售,公然违反了法律规定。面对短视频平台的“触雷”之举,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应该毫不手软地进行打击。

  科技可以为媒体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营利模式,作为新媒体平台,不能忘记的是,相关短视频经营者应该首先履行好法律赋予的义务。短视频平台既不能为黄赌毒等不法行为和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提供舞台,也不能为非法野保动物交易张目。网络监管部门、物流部门和野保部门加强合作,形成完整保护闭环,才能让“萌宠照”为野保交易销声匿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