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和于正道歉只是证明了惩罚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1 8: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1日0点整,作家、导演郭敬明发表长微博称:“我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此举被视为他对12月21日起,琼瑶等156名影视从业者实名联署公开信,抵制有抄袭前科的郭敬明和于正在演员综艺节目当导师的回应,也是他2006年被法院判定为抄袭以来,首次向著作权纠纷案的原告庄羽道歉。(12月31日《南方都市报》)

  无独有偶。12月31日,于正发文就《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正式向琼瑶道歉。两位不愿道歉的“抄袭前辈”,终于抗不住压力,相继道歉了。一道歉,倒是收获了许多掌声,许多人急着表态要给予谅解。的确,年轻人,犯了错难免的,虽然时隔多年之后的道歉也是道歉,终究在诚意方面少了几分。

  为何当年不道歉,现在却是不约而同地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道歉了,这不是想给自己划上一个句号,如果要划,早划了。真实的原因是来自111位编剧、导演、作家等发布的联名信,且直指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呼吁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郭敬明和于正想要继续在圈子里“混”,想要继续做导师,不道歉,恐怕是不行的。

  道歉是一种认错的态度,自然也能够获得认可。对于郭敬明的道歉,庄羽回应表示:时隔十五年,收到郭敬明的道歉,如郭敬明先生所说,这的确是一份迟来的歉意,我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迟到的道歉!总算为沉重的2020画下休止符!2021一切安好!”在于正微博向琼瑶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正式道歉后,琼瑶的儿媳何琇琼在微博上回应道。记者了解到,琼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早起就接到四处发来的讯息,“我看到他的微博(道歉)了!希望他知错能改。”在郭敬明发布道歉微博后,曾通过个人微博发布影视从业者联合署名公开信的编剧宋方金表示:“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影评人谭飞说,郭敬明在微博向庄羽道歉了,这声“对不起”虽迟了太久太久,但总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每个人都能正视自己内心的深渊,有错能认,知错能改。可见,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对于道歉都是接受的,也是认可的。

  郭敬明和于正道歉具有一定的意义,两位曾经抄袭,却拒绝道歉,造成恶劣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并不因为抄袭而默默无闻,相反,借助抄袭“名声远扬”,自然获利颇多。别以为郭敬明和于正的道歉来得很容易,这么多年不道歉,一下子全道歉了,这只能证明一个道理,即违法成本越高,处罚越厉害,越能够保护原创,抄袭者越没有市场。当观众和市场给抄袭者一个“宽容”的环境,最终受污染的是整个创作环境,观众更是受害者。虽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人,但不让抄袭者获利,这是最起码的原则。以前,我们已经偏离了轨道,今后同样的错不能再犯了。

  郭敬明和于正道歉只是证明了惩罚的力量,我们对抄袭者实在是太宽容了。抄袭者有错,我们难道没有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