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员工被塞进后备箱,漠视生命伤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13: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6日晚上,江苏省溧阳网友王女士在微博发帖称,其父在工作单位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内离奇死亡。其称,公司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将其父遗体塞进后备箱拉去殡仪馆,引发网友关注。当地官方要求企业就应急处置中的不当行为向死者家属赔礼道歉,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员工在生产中发生安全事故死亡,按理说,公司应该通知监管、公安部门和当地殡葬机构,在妥善处理好事故现场和遗体后,让死者有尊严地离开。而江苏这家公司竟视生命如草芥,把死者遗体直接塞进汽车后备箱就拉去殡仪馆,这种漠视生命的做法确实伤人心,引起广大网友的愤慨。笔者认为,遗体也有尊严,对死亡员工遗体草率处理,很容易造成其亲属情感和心理上的伤害,类似荒唐做法必须杜绝,并保护死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据当地官方通报,2020年12月31日下午,江苏金峰水泥集团发生一起员工死亡事故。事发后,当地于2021年1月1日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开展事故查处。经初步调查,职工王某某在立磨车间石子均化库堆料机巡检过程中,因身体与电动机转动部位接触,受外力挤压致死。显然,这是一起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应当及时通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调查事故原因和责任;同时通知当地殡葬机构前来妥善处理遗体后,用殡葬车将遗体拉走。

  然而,江苏这家公司的做法,令人大跌眼镜,随便用塑料布将遗体一裹,就塞进汽车后备箱拉去殡仪馆。此举把死亡员工的遗体当作普通物品对待,是对生命的漠视,对死者的极不尊重,当然会引起其亲属的强烈不满,也对他们的情感和心理造成很大伤害。或许,公司这么做的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不想惊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也不想让殡葬车来拉走遗体而暴露这起安全事故,其实就是想神不知鬼不觉隐瞒这起事故。如果不是死者女儿在网上曝光此事引发社会关注,只要双方私下达成赔偿协议,这起事故就有可能被隐瞒下来。

  根据我国《殡葬管理条例》,运输遗体必须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确保卫生,防止污染环境;火化遗体必须凭公安机关或者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这家企业把员工遗体塞进汽车后备箱拉去殡仪馆,显然不符合规定。目前,事故调查组责成企业涉事车间立即停产整顿,要求企业就应急处置中的不当行为,向死者家属赔礼道歉,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同时对涉事企业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但是,不能光检查不问责,对这起安全事故必须查明原因,对事故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依法严厉惩罚,并对涉嫌隐瞒事故和草率处理遗体的相关人员,也当根据情节给予应有的处分,才能警示企业管理者重视生产安全责任,尊重和保护生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此外,在死者亲属与企业就事故赔偿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如果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应当积极申报工伤认定,从而维护死者的合法权益,获得相应工伤待遇,以抚慰其亲属受伤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