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就地过年”民众的现实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10:0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96.8%的受访者认同就地过年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同时,94.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就地过年的人提供支持和保障。(《中国青年报》1月28日)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逢春节,返乡过年是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然而,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为了避免疫情风险扩大,“就地过年”已成为不少人无可奈何的选择。虽然,今年看不到“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活动”,可“就地过年”不能冷清,“年味”依然要浓。确保就地过年民众过好年,需要提供多元化保障。

  针对“就地过年,需要哪些支持和保障”问题,在本次调查中,有63.1%的人希望完善职工食宿等后勤保障,有61.9%的人期待工资补贴和过节津贴,有45.3%的人希望丰富文化娱乐节目供给,有37.7%的人希望为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提供年货物资,还有37.2%的人希望安排节后探亲和弹性休假。不同类别的需求都很明显,侧面反映出相对于返乡,民众对就地过年的文化、物质、休息要求可能更高。

  同时,依照抽屉原理可以得知,至少有2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当提供2类至7类不同的支持和保障。由于不能回家,娱乐消费、生活消费等成活成本增高。成年人不在身边,家中老人、小孩无人照顾,易滋生家庭问题。保障就地过年,不是有补贴、有饭吃、有房住就能轻易满足的。哪一类保障措施跟不上,都会成为影响就地过年质量的短板。

  春节长假毕竟不是普通的假期,过节涉及文化、饮食、娱乐等多元化属性,自应当提供多元化支持。所有的困难压力,不能让自愿就地过年的民众全部承担。例如,如何满足跨地域的顾家需求,让双独家庭能放心不返乡;如何满足跨时间的饮食需求,让独居人群假期头几天有饭吃;如何满足跨人群的社交需求,缓解一年不回家的学生、上班族思乡之情。

  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正值春节假期,部分民众经历了长期居家的苦闷。而到了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部门民众又会经历长期离家的忧愁。两相对比之下,难免会激起中间群体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焦虑,催化不愿支持防控措施的负面情绪。事实上,在中青报的本次调查中,也有8.8%的受访者不认同“就地过年能过好年”。深入满足就地过年民众的过年需求,亦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举措,不能马虎大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就该热闹,面对特殊的过年形势,就当提供特殊的热闹氛围。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背景下,搞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需要各地区有关部门倾注比以往更大更多的心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