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者”别忘了自己的“双重赡养”义务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央视网1月25日)

  基于当前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号召和提倡人们就地过年,旨在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彰显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理念。迄今为止,全国已经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浙江、江西、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陕西、安徽、宁夏、吉林等20多个省市倡议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已成为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

  “就地过年者”别忘了自己的“双重赡养”义务——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就地过年一时间亲情被阻断,但是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却不能就此终结,必须善始善终。一方面,要对家中老人 进行必要的物质帮助。在外打拼一年,由于疫情原因暂时不能回家,今天的隔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团圆。“就地过年者”要尽到自己的物质赡养义务,春节前及时给老人汇点钱,购置必要的年货寄往家中等都是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过年,这也是当儿女的应有的本分。

  另一方面,在进行物质赡养的同时,也别忘了“精神赡养”。传统语境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千百年来国人的遵循,作为父母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过年时儿女们都能回家团聚,尽享天伦之乐。但是今年情况特殊,儿女不回家已是形势所迫,属于无奈之举。而当儿女的万万不可“乐不思蜀”——将家中老人忘之一边。其实,眼下的交流方式很多,电话、微信等都是重要的信息工具,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女们可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和老人进行沟通和交流,让老人充分享受亲情;对于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等形式向老人汇报自己在外边的情况,与父母进行网上“面对面”交流,万不可只顾自己,忽视漠视老人的存在,如此,于情于理于法都有点说不过去。

  再有十几天的时间,农历2021年牛年将如期而至。就地过年不能夫与父团聚未免有些抱憾,然而,不团聚并不代表赡养义务被放弃。为人儿女者对老人要尽到自己的“双重赡养”义务,不但要保证老人的衣食无忧,更要让老人春节过得愉快,只有这样,儿女本分才算到位。“就地过年者”别忘了自己的“双重赡养”义务应成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