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春节”要有“衣锦也不还乡”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9: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儿?对春节返乡有何影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返乡新规”需要严格落实。(1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倡导“就地过年”背景下,为何还是出台了“返乡新规”!道理简单,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短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疫情已经波及农村地区,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四川成都等地疫情均发生在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主要短板是:医疗条件相对薄弱;个人防控意识淡薄;农村人际往来频繁。

  “返乡新规”十分精细:返乡人员具体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此外,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要求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总动员”是当务之急,我们需要把“返乡新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需要看到的是,即便是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环境之下,还是有人选择了“我要回家”。有的人“伪造核酸检测证明”,有的人已经奔跑在“返回农村的路上”,应该说虽然“就地过年”只是一种善意的倡导,而作为外地务工人员也需要读懂善意。很多地方城市是“心薪相印”的,既有减少房租,发放补贴,提高工资的实惠,还有送饺子,送文化,送落户加分的真心。对于外出务工人员需要算好账,算透账,“就地过年”不仅是为了社会好,还是为了自己好,为了家人好。我们的“就地过年”不仅是一种情怀,还是该有的担当。而出台“返乡新规”的背景则是“就地过年”没有留住一些外地务工者,他们依然是“我要回家”。

  “我要返乡”的出发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然是期盼亲情的团圆的,也有想“衣锦还乡”的,辛苦了一年,付出了一年,收获了一年,一些人还是蛮有成就的,在城市买了新房,买了新车,还有的收获了完美的爱情,在工作上也是如鱼得水,是步步高升。

  怀揣着各种各样的心情,“我要返乡”成为了浓烈诉求。“非必要不回家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天的“不见面”是为了今后的“多见面”,今天的“不团圆”是为了今后的“更幸福”。作为外出人员理应有如此担当和情怀。

  农村是防控的短板,外出人员春节期间回流农村,是一种安全隐患,因此“返乡新规”出台的本义是需要每一个人都听懂言外之意的。疫情当前,“特殊春节”还是少些“衣锦还乡”吧!如其“流动风险”不如“一动不动”。 “衣锦还乡”也罢“亲情团圆”也罢,还请等到“春暖花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