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尽量在家吃”,吃出传统的烟火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聚集性民俗活动还能不能举办?对此,广东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按照“减少人员聚集”要求,春节期间对于聚集性活动将实行严格管理。对于确有必要举办的,请广大市民遵照相关防控指引,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另外,为了安全倡导“年夜饭尽量在家吃”。

  “年夜饭尽量在家吃”,这是广东省卫生健康部门的倡议。我们应该读懂“年夜饭尽量在家吃”的言外之意。广东省并不是高风险区,为何还是倡导“年夜饭尽量在家吃”!这说明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春节期间,各种团圆活动,各种聚餐活动会有所增加,也增加了舌尖隐患。 “年夜饭尽量在家吃”,就是从另外一个高度,在为“舌尖安全”提供保障,不至于出现“祸从口入”。

  年夜饭,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顿饭了。年夜饭吃的是团圆,吃的是幸福。也因此,年夜饭在我们的心里重若千斤。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随着思想观念的变化,年夜饭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年夜饭从“在家吃”变成了“出去吃”。每年春节都会出现“一桌难求”现象。手里有了钱,谁也不在乎一桌年夜饭的开支。但是,疫情之下“吃得安全”更为重要。到饭店去吃年夜饭,毕竟存在一定的风险,即便是低风险地区,也不能确保就没有一点风险。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还发出了“外出吃饭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的倡导。

  既然,“出去吃”不如“在家吃”安全,我们又何必“冒着危险去吃喝”。年夜饭的性质在于团圆幸福,特殊情况之下我们不妨吃一顿“传统味道的年夜饭”。 春节是咱们的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有着太多的美好寓意。正是因为这个节日是传统的,我们在过出新意的时候,不妨多些对传统的留恋。自己动手就有着传统的味道。

  春节回家了,在意的就是感情的交流。带着老婆孩子来到父母的家中,那就不妨陪着老妈做几道菜,那就不妨陪着老爸洗几个碗。会做菜,您可以给家人露上一手。不会做菜也没关系,您可以给妈妈打打下手,择择菜,端端盘子。兄弟姐妹在一起聚会的,也不妨大家每人做两道菜,献给自己的亲人。老爸、老妈为咱们超劳了一辈子,为咱们的孩子也是操碎了心。我们也不妨让老人们吃一次现成的饭菜。最重要的是,在家里吃饭吃的是一种心情,一种家的温暖。

  自己动手的“传统年夜饭”已经久违了,在这个疫情之下的春节里,我们需要重拾“传统的烟火味道”,“年夜饭尽量在家吃”何尝不是找回小时候味道的机会!

  过大年,还是多些自己动手吧。让年夜饭回归传统,吃出浓浓的年味,年夜饭不如多些“刷刷筷子洗洗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