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年不能结婚”,岂能让迷信成为病毒的帮凶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3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人心。在流调结果中“婚宴”成了高频词。为此,各地纷纷喊出“婚事缓办”的口号,但由于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是迷信说法“寡年”,还是有不少新人把婚期提前到腊月,形成扎堆结婚现象。(1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推迟婚礼的倡导是很多地方在近期所提出来的。之所以提出推迟婚礼的倡导,是基于科学防疫的需要。这个时间节点不适合举行聚众式样的婚礼,“减少聚众”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但是,虽然大家都知道推迟婚礼的好处,还是有很多人扎堆结婚。原因就在于“有一个迷信的传说”。

  提前办婚礼的声音在网上有不少。有网民说:“因为明年是寡年,1月10日前要参加3个婚礼”;还有网民留言:“本打算明年结婚,但家里不同意,非得今年结婚”。所谓“寡年”,又称“寡妇年”或“哑年”,指农历“立春”节气早于春节的年份。比如即将到来的这个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2日,而此前的2月3日就“立春”了,这样就等于一年到头没有“立春”。在一些地方的旧观念里,这样的年份结婚不吉利,碰上牛年的“寡年”则更甚,有“寡年碰金牛,饿死猪与狗”的说法。

  “寡年出寡妇”,这样的迷信传说,自然是十分吓人的。即便一些人不迷信,也因为考虑“民俗情况”而选择“赶紧结婚”。“寡妇年”的说法在以往的时候是十分盛行的,愚昧无知之下才有了“寡妇年”的说法。但是,“寡妇年”的说法也一定是无稽之谈的。如果所谓的“寡妇年”真的会导致“出寡妇”的悲剧,那这也太神奇了。科学的时代,我们不应该听迷信的,而是应该听科学的。但是,一些地方的老人还是会因为“寡妇年的迷信”而让孩子“赶紧结婚”,不让就会“再等一年”。

  目前,疫情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吉林省出现的“超级传播事件”,其传播的链条不断拉长,“1个人导致100多人被感染”是一声声警钟,而应对这种疫情的新变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减少集聚”。单就“减少集聚”来看,无疑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是最有效的做法。“寡妇年”不会左右人们的幸福,因此对于“寡妇年”的说法,大家且不能抱着“宁愿信其有也不信其无”的心态。明明知道疫情期间不能扎堆,不能聚会,还是去火急火燎的举行婚礼,这着实是“昏了心智”的。不仅可能害了亲人们,还会害了自己。假如,婚礼现场出现了一个感染者,这风险会是多大!

  如果因为“跑在寡妇年之前举办婚礼”而导致了疫情的传播,那可就真的是“寡妇年”了。“寡妇年不能结婚”:举办婚礼,莫让“迷信”迷了心智。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平时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人,我们都一定要做到“听科学的话”。“寡妇年不能结婚”,岂能让迷信成为病毒的帮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