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过年”须有“年味”,莫成“有地过年”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2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人传人是一条疫情风险的“系数径”,为遏制病毒传播风险, 不少地方纷纷号召外来务工人员“原地过年”,避免因人员大量流动而提升感染风险。同时,部分地方也拿出了实质性的干货,为磁吸务工人员能够留在“原地过年”,比如直接发红包、多倍工资、送物送衣等“礼包”,让人感觉到当地的温暖,也在网络引来了一片好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得不说,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原地过年”,各地各显“神通”,不失为这个疫情之下注入了几许温度,尤其在春节日益临近之际,莫名的涌动和春节的氛围,总是在某个心跳点怦然出来,或许这是对人与人之间某种共鸣情感最好的注解。在共同的疫魔面前,命运同体、价值共求、志气相投,每个人是打工人,每个人又都是抗疫者,一点点的温暖、一丝丝的关怀,都足以让真善美、人间爱返潮回荡。

  一般而言,若如往年,此时应该是“春运”期间,大量人潮涌动,既加重了防疫压力和负担,也给能否安全祥和过年加上了“问号”。“原地过年”,既是防疫、也是奉献,更是对自己和亲人、他人的一种负责与担当。所以,“原地过年”也成为一种共鸣,尤其需要感谢网络信息高度发达,只要“一机在手”,指尖触屏、相隔万里,依然可以“见想见的人、说想说的话”。“原地过年”不同于书信传愿的年代,新时代赋予的价值,依旧是感情底蕴的寄托。

  因此,“原地过年”除了有物质基础条件的保障,更要有健全机制、保障体系的发达。毕竟,过年不同于日常的生活场景,何况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水准,集中体现在春节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所以说,“原地过年”能否保障“异乡胜家乡”的慰藉感,考验的就是相关地方和政府的治理能力、执政水平,能否在增进“原地过年”的群众福祉,能否提升群众对“不一样的春节”的满意度。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春节的期待,价值千金、情感万钧,对中国人来说,“春节”实在是难以描绘那种憧憬和向往,此处省略一万字。但是,每一处的“原地过年”,不能仅仅成为“有地过年”而已,还需在“年味”上多些举措、多些保证、多些创举,切实在疫情防控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上,为“原地过年”的群众烹调一个快乐、幸福、难忘、铭记的年味,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到彰显,让以人为本、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得到诠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