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疫情“开玩笑”是在给防控添乱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14: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阳泉网警”微信公号消息:1月15日晚,我县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一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图片。公安机关巡查发现后,迅速会同卫健部门连夜展开核查工作。经调查,在外地上大学的违法嫌疑人张某龙(男, 19岁,盂县人)近日放寒假回盂后,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为与同学开玩笑,他用P图软件将自己《检测报告单》上的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通过微信发给聊天的盂县同学,涉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1月17日《成都商报》)

  最新的消息是,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违法嫌疑人张某龙予以行政拘留。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共抗疫魔。对于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影响社会稳定,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坚决依法惩处!

  对于这位大学生而言,他确实没有恶意,不过是想“闹着玩”而已。而他的“闹着玩”却引发了恐慌。他将自己的“阴性的结果”通过p图软件修改成了“阳性的结果”。而同学收到这张P图之后,就发布在了微信群和朋友圈,让与他有过接触的同学,以及他所在地的市民十分担心,担心自己被他传染到。不仅引发了恐慌,还增加了警方和疫情防控人员不必要的工作量,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警方和疫情防控人员不得不去寻找他,以截断病毒传播。

  虽然“将检测结果P成阳性”只是“开玩笑”只是“闹着玩”,而造成的后果却是可想而知的。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理,是罪有应得。“闹着玩”,不是什么事情都能拿出来 “闹着玩”。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事情,都不能 “闹着玩”, “将检测结果P成阳性”不只是“玩笑开大了”,还是给疫情防控添乱。当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流汗的时候,岂容有人用“闹着玩”的方式危害疫情防控!这就是不折不扣的“以散布谣言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疫情发生以来,出现不少“拿疫情闹着玩”的事情。有的人在朋友圈发布“我被感染了”;有的人在抖音上发布“感染的我坐了好几辆出租车”;有的人在微信群发布“我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还有的人说“我突破了疫情防控的防线,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再比如,前几天出现了“随意变红绿的健康码”,也是在“闹着玩”。而这些所有的“闹着玩”,无疑都给疫情防控造成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人们神经高度紧张的时期,这种所谓的“闹着玩”造成的后果就更严重了。

  拿疫情“闹着玩”,法律不能“陪着玩”。因此,这名大学生因为“闹着玩”被警方以“危害公共秩序”行政拘留是最好的结果。

  对“拿疫情闹着玩”的行为,就需要零容忍。不能让“拿疫情闹着玩”玩坏了疫情防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