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打乘务员,挑战防疫秩序必须严惩不贷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8: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据网友爆料,G71次列车上一乘客手机开外音,拒不戴口罩,乘务员上前提醒该乘客关小声音却被辱骂、打伤面部。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此事。

  据目击者称,最开始该女子就跟周围的旅客有矛盾,然后用手机外放音乐,放得非常大声,乘务员走过来提醒该女子稍微小声一些,但对于乘务员的提醒,该女子非常不高兴,并且以不戴口罩的方式宣泄情绪。乘务员发现后提醒其戴好口罩未果,而多次提醒致使女子发飙,一边骂骂咧咧,一边还多次重复“我是泼妇!”从爆料视频可见,女子未戴口罩,在两节车厢中间位置与列车工作人员起争执,期间女子突然弯腰捡起地上一物品,不管不顾地朝着一女工作人员猛然砸去。并且怒斥工作人员道“老子花血汗钱,你告诉我配合你工作,老子…”

  防疫关口,没有谁是特例,而且高铁车厢作为公共场合,调低外放声音、戴口罩本是基本遵从。谁想该女子以“上帝”自居,认为买了票,谁都管不了,一口一个“老子”“我是泼妇”,像极了“泼皮破落户”。

  如果说“外放声音过大”还只是道德问题,但防疫期间在车厢故意摘下口罩,撒泼扰乱公共秩序,甚至打伤工作人员,已经涉嫌违法了。

  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另外,铁路部门也有《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一些肆意破坏铁路运营秩序的,进行征信处罚,限制其坐火车。

  此次事件中,很多网友也表示应当“加入黑名单”“从重处罚”。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上海虹桥开往贵阳北的G1329次列车上,旅客张某因霸座并殴打乘客况某,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眼前这件事,比之更甚,需要更为严厉的惩处捍卫规则的刚性。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遵从公共规则和秩序,是每个人基本义务。但我们也看出,虽然现在的高铁的乘务环境有了很大提高,但一些人的公共意识远远没有跟上,扒车门、霸座、打人等等,依旧停留在“我行我素”的狭隘层面,或许是平日里“骄横惯了”,以至于分不清公私场合,把自私当个性,把侵犯别人利益当成表演秀场。

  疫情汹汹,别让不守规则撕开防疫口子。近些天,在防疫登记点,有些小官时不时耍耍特权,标榜自己与众不同。而在奔跑的车厢,又有人不自觉的站在“上帝”视角,对列车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恶语相向。人是社会人,不同位置,其社会角色就有不同定义。但有一点,处在公共环境,就要遵从公共规则,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如果非要任性,那只能让法律管管这“暴脾气”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