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势在必行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疫情防控已成常态的当下,各地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前出示健康码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流程。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广东继在“粤省事”平台上推出“粤康码”后,再度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群体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即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具有与电子码同等的效力。(《广州日报》1月14日)

  当前,疫情形势十分吃紧,公共场合出入进行健康识别已成为一道必备程序,这是一种“战疫之需”,人们无可非议。然而,对于一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来讲,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健康扫码,常常会出行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广东省适时研发出适合老年人的验证系统,老年人群体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健康状态便会“一目了然”。这种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将老年身份证变身“通行证”的做法值得推行。

  现实语境下“数字鸿沟”正在成为老年人生活的障碍,就医也好,乘车出行也好,常常要进行健康码识别,而有些老年人由于年事已高,大部分没有智能手机,有的即便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掌握和使用。在此情形下,升级各种识别系统,让身份证取代各种扫码程序大有必要。一来这样做充分体现了对老年群体的权益关注。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已达2亿多人,他们不应该成为数字时代的“边缘人”,应该创造一切条件满足老年的诉求,尽享现代文明成果;二来能充分体现我国的科技研发能力。我国的科技进步不但要体现在高精尖技术上,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体现出来。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着想,让老年人受到科技进步的眷顾,应成为一种社会遵循。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何而来?它直接来自于现实生活中。试想,一个老年人出行也好,就医也好,处处受阻,他能有幸福感吗?只能郁闷和满腹牢骚。

  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值得推行。眼下我国一些地方疫情开始出现反弹,很多地方已经升级为中高风险区,进进出出“健康扫码”已成为一种硬性要求。在此情形下各地应该尽快升级健康扫码验证系统,及时让老年人的身份证“变身”为“通行证”。某种意义上讲,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体现。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势在必行,不可等闲视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