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人成全国首位“新司机”具有示范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3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11时,在东方时尚驾校交通安全教育基地,通过科目三路考、理论考试后,72岁的聂振景老人顺利领到了驾驶证,他也成为全国首位取得小汽车驾驶证的70岁以上学员。从报名到拿到驾驶证,他只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1月13日《北京晚报》)

  据了解,之前我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为70周岁,这是2003年公安部出台的驾考规定。如今,近二十年过去了,如果申请驾照年龄上限依然还是70周岁,这显然已是“不合时宜”了。

  去年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取消申请驾照年龄上限”的新规,这让很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了“圆开车梦”的机会。

  众所周知,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我国人均寿命已达77岁,许多老年人虽然年龄已到70岁,但身体依然健康、硬朗。尤其是不少老年人年轻时由于工作忙、没空闲时间而错失了学车考驾照的机会。如今,退休了,有时间了,本想趁此机会好好学车拿驾照,但苦于年龄“受限”而不得不断了“驾考”念头。于是,一些老年人为了圆“开车梦”,纷纷购买老年代步车,过一把“开车瘾”。但由于老年人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驾考训练和交通法规知识的系统学习,很多老年人在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时,不是交通违章多,就是交通事故多。

  其实,公安部门之前之所以对老年人申请驾考年龄进行“设限”,目的也是出于安全的综合考虑。这其中既有对老年人自身交通安全的考虑,也有对影响其他人交通安全的考虑。毕竟有很多老年人由于年纪大而存有视力下降、反应迟钝、应变能力弱等事实。但笔者以为,这并非是对驾考年龄“一刀切”的理由,许多老年人开车也有年轻人比不上的“优势”,诸如:心态平和、不急不躁、小心翼翼、遵守交规,等等。这说明给老年人申请驾考年龄“设限”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

  此次,在公安部作出“取消申请驾照年龄上限”的新规之后,这位72岁老人成为全国首位“新司机”,这无疑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可以说,有了这位72岁“新司机”的示范和引领,就会让更多的老年人也紧随其后报考驾照,从而有机会圆了“学车梦”“开车梦”,不再让“学车”“开车”成为老年人的一种“奢望”。

  当然,老年人报考驾照也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既要从自身身体素质去考虑,又要从自身安全角度去着想,切忌不切合实际地“跟风”报考驾照,否则不仅不能圆了“开车梦”,反而会徒增不少的烦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