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政府红包”背后的挽留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10: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因为国家鼓励就地过年。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拼了: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中国新闻网1月13日)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从上到下,都在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从地方层面来看,各地也纷纷响应号召,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河南、河北等多数省份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

  为了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纷纷推出“红包善举”,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出台八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其中,对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近日发出《致全区民营企业外来员工的倡议书》,打造了四重“春节礼包”,其中包括500元“现金红包”。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将对在建工地春节期间留吴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红包。政府派发“红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可谓用心良苦。

  春节乃我国人民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坊间的社会遵循。然而,今年的春节很特别,截至1月12日0时,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84个中风险地区,涉及河北省石家庄市(29个)、河北省邢台市(10个)、河北省廊坊市(1个)、辽宁省沈阳市(11个)、辽宁省大连市(16个)、北京市朝阳区(1个)、北京市顺义区(8个)、黑龙江省黑河市(7个)、黑龙江省绥化市(1个)。如此多的中高风险区呈现在人们面前,无疑,“原地过年”是最佳首选。

  读懂“政府红包”背后的挽留善意。时下一些省市相继发出通知,号召人们“就地过年”。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是人际传播,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被感染的几率就会降低许多。“就地过年”好处多多,一来减少了个人被感染的机会,为生命健康多了一份保障;二来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疫情关乎国家安全,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响应政府号召,来个“就地过年”,也是在为国家安全尽一份力量,是一个公民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政府红包”善意多多。请人们多些理性思考,少些任性,别把疫情不当回事。疫情防控,全民在行动,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请人们读懂“政府红包”背后的挽留善意,让“少流动,不聚集”成为防疫的“最佳姿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