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是用来戴的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2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负责人通报元旦期间有的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不规范,有的工作人员“带着口罩”却不“戴上口罩”等问题,引发热议。  

  佩戴口罩不仅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进出佩戴者口鼻的作用,还能让他人放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前,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必须。  

  然而,口罩带而不戴的现象却屡见不鲜。现实中,有的把口罩挂在耳朵上,有的把口罩放在口袋里,有的把口罩放在车上。只有遇到检查“没戴口罩者勿进”时,才把口罩拿出来戴上,待到通关了,又让口罩该去哪里去哪里,反正不会戴。为什么不好好戴口罩?有的觉得戴着舒服,有的认为“没有那么糟”,自己身边“没有那样的人”,甚至还有的嫌麻烦,“能节约一个口罩算一个”。不戴口罩的原因虽然很多,但主要还是掉以轻心,“危机意识”不够,认为口罩是带给别人看的。  

  再次科普一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直接接触传播,还可以通过空气的气溶胶传播。因此,经过呼吸道传染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佩戴口罩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的病原颗粒。重庆江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海龙就曾现场通报了一个案例,一名患者就因为在乘坐公交车时没有戴口罩,与一名确诊患者前后相隔16秒上了同一辆公交车被传染。佩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家人和他人。  

  口罩是保护罩、安全罩,要像带手机一样戴好口罩,防范于未“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尤其需要每一个人严格按照疾控中心要求约束自己。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没必要如临大敌,但也必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随时随地戴好口罩,最大限度防止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也是为家人,他人带去安全感,责任感。佩戴口罩就该成为每一位有良知公民的社会责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于党员、干部,又尤其是社区工作者而言,更应该身先士卒,戴口罩示范。对于像不戴口罩,还多次辱骂“你算个什么东西”的人,不仅要公愤,集体发声谴责“没公德”,还因为其危害了我们的“公共安全”,必须依法严惩,让出门戴口罩,形成自觉,自愿。  

  春节来了,为了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随时随地按要求正确佩戴好口罩,别把新冠肺炎带回家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