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岗大礼包”始于防疫终得多赢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1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元电影、积分奖励、免费流量,浙江各地过年留岗“大礼包”。在杭州,市总工会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大礼包”: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在“杭工e家”App上,为2000名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为5000名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价值20元的亲情手机充值卡。(1月11日 浙江发布)

  国内一些地区疫情反弹、零星散发。为了提升疫情防控水平,降低防疫压力,集中精力解决“存量”疫情,各地纷纷提出无必要不返乡、在务工就业地过年等倡议。但是,就地过年,如何解决务工人员的过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或者说是基本的最普通的生活需求,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等各地先后推出惠民(务工人员)“留岗大礼包”活动,彰显了浙江的用心用情,展现了浙江出真招、办实事。

  可以想象,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与家人团聚的节日,特别是对于长时间外出务工人员,他们更渴望回家与亲友团聚,享受阖家欢乐的天伦之乐。但是,反弹的疫情,给所有人都出了一道艰难的考题。回家过年,加大疫情风险,加重防疫压力,但不回家过年,于心于情又无法释怀,对于那些盼星星盼月亮,只等着春节儿女回家的老人更是如此。因此,就地过年的情感需求、生活需求,着实是一道现实考题。

  浙江方面提出的“留岗大礼包”,给务工在外人员“留下来过年”的“礼包”,让他们可以在为亲人送特产中弥补缺席过年的遗憾,让他们可以在与亲人包“电话粥”中密切情感,让他们可以在错时回家行程中获得补贴,在省钱看大片、赏表演、逛公园景区中欢度春节……各项措施的密集出台,急务工人员之所急、想务工人员之所想,既提供了无必要不返乡的福利服务,又间接减轻了务工回流地、节后浙江防疫压力,又可为企业提供稳定的人才慰留契机,可谓是一举多得。

  就地过年,同时面临着又一个问题,即务工人员除了适度休假,也可能要继续到岗务工。留人既需要文化精神上的慰留,浙江各地通过发放补贴、增加工作津贴等方式,保障节假日务工人员劳动权利得到尊重,既于法有据又在无形中温暖了务工人的心。

  “留岗大礼包”,是疫情之下的非常之举,有温度有力度见情怀,值得其他省份学习。当然,也需要看到,当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时,家乡的亲人特别是老年人、留守儿童等,也许要务工人员流出地相关部门给予特殊的关照。最近,一则务工人员可能不回家过年让老父亲偷偷抹眼泪的视频,无不戳中了思乡人的泪腺,也许值得各地相关部门的认真对待。

  每逢佳节倍思亲。“留岗大礼包”,是疫情之下春节假期里的暖流,城乡互动,精神慰藉,物质支持,流出地和流入地相向而行,全力防疫的力量因此而磅礴、欢度春节的努力因此而更有温度,防疫的拼搏因此而事半功倍。对祥和春节、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努力终将涓流成海,让人如沐春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